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再融资新政效果明显撬动场内资金“脱虚向实”

2017年07月31日08:13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再融资新政效果明显撬动场内资金“脱虚向实”

  自今年2月份修订后的再融资新政出台后,伴随着A股IPO常态化,此前持续火热的再融资市场明显降温。相关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 股市场再融资规模约为4542.97亿元,与去年同期8191.63亿元相比下降约44.54%。

  业内人士认为,再融资市场明显降温主要与今年2月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有关。证监会对该细则的部分条款作出修订,抑制了上市公司此前的无序融资、过度融资以及频繁融资。

  在久友资本首席管理合伙人李阳看来,再融资新政的出台,一方面能够对市场中的套利行为起到打击作用,并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另一方面也能够引导市场重构再融资格局,有利于引导上市公司采取更加多元化的再融资手段,对维护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虽然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在此前促进社会资本形成、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随着市场情况的不断变化,其暴露出的问题急需调整。此次再融资新规的出台,则进一步从定价方式、融资规模、间隔频次、使用方向等方面加强约束。

  某券商研究机构研究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规一方面使得一些投资者,包括大股东必须用市价去认购公司股份,减小了一级、二级市场间进行套利的空间;另一方面也有利于A股市场中扎实、有内生增长动力的优质公司融资优势进一步凸显,可以说新规将显著抑制那些靠加杠杆、重组、并购来支撑短期净利改善的低质量公司炒作。

(责编:朱江、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