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元走弱非美货币狂欢 居民购汇需择时

2017年07月31日08:1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近期,美元的走势可谓多舛,市场期望于7月议息会议能提振美元表现,但事与愿违,美元再度跌入低谷,非美货币则涨声一片。

业内人士认为,基于经济基本面和各家央行的表现,这些货币在经历短暂的集体“狂欢”后走势会出现分化。对于存在购汇需求的人群而言,可以趁早买入美元;如需兑换澳元等目前价格较高的货币,则可先持有美元并等待更好的换汇时机。

多重因素施压 美元前景黯淡

今年以来,美联储虽已加息两次,但在世界范围各大央行的“鹰派”表态夹击下,美元的处境四面楚歌。上周三(7月26日),美联储的7月议息会议被市场认为是美元反击的最后堡垒。

然而美联储的决议不孚众望,偏鸽派的表态令美元对一篮子货币“瀑布式”下跌。尽管随后一个工作日有所反弹,但仍未能扭转美元颓势,上周五,美元指数继续走弱收报93.3370,较前一周收盘价下跌0.68%。

近期,业内对美元未来的走势产生质疑,“美元崩溃论”也再度浮出水面。虽然,在目前的环境下,美元汇率距离“崩溃”还言之尚早,但业内人士并不看好美元今年内的走势。恒生中国环球市场业务主管黄伟鸿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元指数在跌破94关口后,有可能下探91水平,这是2015年的1月曾经的低位,意味着美元可能回吐近年来因加息预期累积的大半涨幅。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认为,美元短期的反弹仅为修正,且很大程度上是受到结利盘的推动。受到年内美国政治风波、美国经济数据走软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等多重因素打压,美元指数年内已录得近10%的跌幅,美元看空情绪也升至2009年以来的最强水平。虽然上周四急速回升凸显出市场急于修正的意愿,但这仍无法逆转美元的颓势,潜在的负面风险犹存,如秋季的债务上限谈判,特朗普风波以及美联储立场更鸽派等。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则认为,美元将保持区间波动。中期来看,美元指数已经下跌到了重要支撑区域,有可能会温和反弹,因为诸如政策分歧缩小的大多数短期因素可能已经反映在了当前价格水平中。“不过,我们相信随着其他央行货币政策常态化的进程,任何反弹的幅度都将有限。”王昕杰说。

各央行货币政策差异缩窄

对美元而言,最大的阻力是,美联储和其他央行货币政策的差异正在减小。欧洲央行即将退出刺激措施,英国央行有可能加息,而加拿大央行有可能再度加息,它们与美国之间的利差有望缩小。不过,对于一些其他央行,尤其相对日本而言,货币政策的分歧并没有变化,日本央行表示将在更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当前的货币政策。

随着其他央行货币政策预期的转变,也助推了各非美货币的上涨,欧元、英镑、澳元等再创新高。上周五,欧元对美元汇率强势突破1.17大关,收报1.1748,当周录得累计0.77%的涨幅;英镑则一改前一周的颓势,周五收盘于1.3133,单周涨幅约1.09%;澳元对美元汇率也上涨0.95%,接近0.80大关。人民币汇率方面,上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至6.73附近,在岸和离岸人民币较前一周分别上涨0.44%和0.31%。

短期内非美货币涨声一片,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尽管近期美元的疲软为非美货币带来较大上涨动力,但未来的走势会出现分化。 王昕杰表示,中期看来,预计欧元将继续上涨,日元可能会贬值,英镑或将出现宽幅横盘整理,对澳元则暂时结束看空观点。

“我们预计欧元中期将继续上涨,不过短期价格水平已经反映了相当多的利好因素。建议如遇欧元回落,可逢低吸纳欧元。更长期来看,驱动欧元走强的主要因素依旧不变。欧元的显著升值可能会出现在欧元区真正开始逐步退出刺激措施或者升息之前。”王昕杰说。

在全球主要央行中,日本央行被市场认为是最不可能加息的一家。王昕杰指出,日元最近的走强不可能持续,日元最近的升值主要源于美国国债收益率走低和美元贬值的影响,然而,当前环境下美国国债收益率下跌的空间有限。此外,日本央行在近期的表态中,继续强调目前考虑退出货币刺激的方案为时尚早,因为仍然存在很大的通缩风险。

英镑和澳元未来的走势则尚难下定论,最近英国央行强调鹰派立场,但这并不绝对利好其本币。有两重原因:其一,英国央行有意尽快加息,反映出眼下对于通胀的忧虑,而非出于对强劲增长动能和劳动力市场的考虑。因此,英国央行的加息路径不完全清晰。其二,对包括脱欧谈判在内的政治因素的担忧绕不过去,这可能会继续打压投资者情绪,并且限制英镑涨幅。而近期澳元突破了中期区间,促使渣打银行结束看跌观点,但仍然缺乏转而看多澳元的理由,因为基本面还没有发生足以让人看多澳元的变化。

■建议

美元换汇迎时机

美元的连连下跌和欧元、澳元等货币强势上涨形成鲜明对比。对于存在用汇需求的居民和企业而言,可合理安排各货币的购汇计划。

王女士的儿子计划明年9月大学本科赴美国留学,大学四年的学费和生活费将是一笔不小的外币开销,尽管尚有一年有余,她已经开始计划兑换美元。近期,美元节节下跌,对她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王昕杰则表示,虽然美元前景黯淡,但人民币对美元继续走强空间有限,因此目前是比较好的换汇时点。但如何换汇,因人而异,更取决于具体出国留学的时间,如果是相对遥远的未来,也可以考虑通过QDII的制度安排配置一些美元资产,来对冲汇率风险。

对于欧元、日元、澳元等货币来说,近期的汇率价格确实有点“贵”。王昕杰认为,对欧元未来的走势看好,如果居民有欧元的使用需求,可以直接逢低购汇,可能早买早划算。而日元、澳元的走强未必会持续,不必急于兑换这些货币。

例如,如果对于澳元的使用需求偏长期(并非短时间内急需使用),建议可以先将人民币换成美元,并寻求稳定的投资收益,再伺机转为澳元。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银行间美元的一年定存收益率最高约为2%,而一些可用外币投资的结构性理财产品风险和收益都比较高,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加以辨别,避免跟风换汇和盲目投资。

(责编:李栋、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