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为建设大国财政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记著名经济学家、财政学家、教育家邓子基教授从教70周年

杨光
2017年07月31日08:05 | 来源:中国财经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建设大国财政奠定坚实理论基础

邓子基,1923年6月出生,福建省沙县夏茂儒元村人,中共党员,厦门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我国著名经济学家、财政学家和教育家。

邓子基认为,财政学研究对象是经济关系中的分配关系,财政是以国家为主体的分配,其本质就是国家为主体的分配关系。

前不久,在“财政学科建设与发展暨庆祝资深教授邓子基先生从教7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尚希受财政部、中国财政学会委托,向邓子基教授颁发“中国财政理论研究终身成就奖”。刘尚希表示,邓子基教授是我国社会主义财政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国家分配论”的主要代表人物之一,为中国财政理论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坚持 “国家分配论”,为财政改革奠定理论基础

1962年,邓子基教授先后发表了《论财政本质》等三篇文章,提出了财政的本质是以国家为主体的分配关系。1964年8月,在大连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财政理论讨论会上,邓子基教授等提出“国家分配论”的观点。当时还有学者提出“货币关系论”“资金运动论”“再生产决定论”“剩余产品决定论”“社会共同需要论”等观点,但经过充分的论证和思辨,“国家分配论”观点被大家认可,认为财政学研究对象是经济关系中的分配关系,财政是以国家为主体的分配,其本质就是国家为主体的分配关系。

与此同时,邓子基教授主张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成果。1980年,他开始组织翻译美国的《财政理论与实践》一书,当时国内学术界对西方主流财政理论知之甚少,他可谓学习西方理论的先行者,先后出版了《比较财政学》《国际税收导论》《美国加拿大税制改革比较研究》《西欧国家税制改革比较研究》等著作,将“国家分配论”和“公共财政论”有机结合,为中国财政改革发展探索了新的方法论。邓子基教授说,“国家分配论”是探讨财政活动的本质,是本质论,而“公共财政论”着重界定财政活动的范畴,并揭示市场经济条件下财政的运行过程,是现象论,因此提出以“国家分配论”发展“公共财政论”的思想。他提出的国家两种身份理论、财政四要素论、财政四职能论、财政平衡论、财政货币松紧搭配论等理论观点和政策主张,多为政府部门所采纳,在财政、税收、国有资本管理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正如他培养的博士、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2009年在《厦门大学学报》发表文章所说:“财政理论必须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同行,必须与时俱进。邓老师的论文、专著无一不反映和体现了这个特点。也正因为如此,由邓老师创研和坚持的‘国家分配论’始终充满活力,始终对社会主义财政工作发挥着影响和指导作用。”

邓子基教授的《略论财政本质》《试论财政学对象与范围》《财政只能是经济基础的范畴》《为“国家分配论”答疑》《坚持、发展国家分配论》《财政理论与实践》《比较财政学》《公债经济学》《财政金融政策与宏观调控》《财政与宏观调控》《财政收支矛盾与平衡转化问题》等著作影响着几代财政人。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处长刘瑞杰是邓子基教授的第24个博士生,他在评价老师的治学风格时说,邓子基教授培养学生始终坚持科学的治学态度、观点与方法:对待马克思主义理论,既反对僵化,又反对过时,重在发展;对待西方理论,既反对排斥,又反对照搬,重在消化;对待方法论,坚持实事求是,一分为二,对立统一,不能走两个极端,从现象到本质,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在继承中发展。

  教书育人并重推动财政教育事业

邓子基教授常说的一句话是:教书育人出人才、出成果。70年来,他一直是这样做的。他为培养中国财政学理论人才倾注了全部心血。他培养了一大批博士生,这些博士现如今均成为国内各大学财政重点学科骨干。2007年6月,邓子基教授发起成立了福建省邓子基教育基金会,该基金会旨在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教优良传统,开展资助教育和财经事业活动,鼓励教师探索理论,激励学生奋发学习,推动全社会关心和支持教育,促进我国教育和财经事业发展。基金会成立10年来,奖助项目从最初的面向学生、教师的奖优助困,到现在与《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税务研究》《国际税收》等4个编辑部合作开展“邓子基财税学术论文奖”。帮助了一大批亟待求学的学子,支持奖励了大量的优秀学生、教师和财税专家,为教育事业和财经理论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半个多世纪以来,邓子基教授在财经科研和教育领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从事学术活动,博采众长,富于创新,著书丰厚,成果斐然;以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渊博的知识传道、授业、解惑,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高级财经管理人才,成就卓著;为中国财政学理论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学界公认。荣获国务院早期“政府特殊津贴”和国际、国家、省部级奖励50多项。“行为人师,学为世范”,面对众多的荣誉,邓子基教授总是淡淡一笑说:“我只不过做了我应该做的。”(记者 杨光)

(责编:李海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