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探索优势资源整合新模式

2017年07月30日10:47  来源:千龙网
 
原标题: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正式成立 探索优势资源整合新模式

  千龙网北京7月28日讯(记者 张博) 7月28日,“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在北京鸟巢金色大厅举行签约仪式。该联盟由北京市国通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津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发起成立。

  7月28日,“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

  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现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试验田”和“发动机”。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而言,以疏解非首都功能带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战略实施的重中之重。疏解非首都功能,就是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生产方式、促进产业升级,形成区域间产业的科学分布,真正实现京津冀三地产业上下游联动一体化。在这一改革进程中,三地间的产业、企业呈现出常态化的流动态势,企业间的业务往来也日趋紧密。这种高度紧密的金融往来关系,往往易诱发系统性金融风险在金融机构间互相传染,甚至在各个金融体系间互相传染。

  作为我国金融组织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资产管理公司在防范化解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推动产业结构调整与优化升级方面发挥了独特作用。通过跨区域业务协作,能够有效提升金融风险的后端处理力量,克服金融一体化下区域性金融风险的持续传导扩散。通过对三地不良资产的收购、分类处置和重振盘活,可达到调整资产结构,校正资源错配的目的,充分发挥“金融稳定器”、“产业助推器”、“资源调配器”的作用。

  据了解,“京津冀资产管理公司战略合作联盟”是践行“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一次积极探索。联盟将秉承“优势互补、资源互配、协同创新、和谐可持续发展”的原则,聚合各方优势,深入开展不良资产管理与处置、资产重整与盘活等合作,构建京津冀三地信息互联互通体系,以政策为导向,为实体企业提供支持与服务,积极参与京津冀地区城市更新改造、工业企业调整退出、产业科学布局等多个领域的发展。同时,该联盟还将联合中国社科院、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深入研究解决地方资产管理中的难题,共同提升业务和管理能力。

(责编:朱传戈、杨虞波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