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经济工作前瞻:坚持稳中求进 落实“三个确保”

董希淼

2017年07月26日15:50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7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政治局会议,在总结上半年经济工作成绩和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部署下半年宏观经济政策和重点工作安排。本次政治局会议重申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三个确保”。

一、上半年经济稳中向好,下半年下行压力犹存

在本次会议召开前的7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17年二季度和上半年GDP初步核算结果,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3814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9%,表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的基础进一步巩固。原因主要有四点:其一,以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为代表的全球经济普遍回暖,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带动出口需求复苏。其二,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成效日益显现,经济内生增长动力进一步增强,推动工业生产加快。其三,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增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速。此外,以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等有效投资增速回升,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展望下半年,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因素依然较多,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经济体能否持续复苏尚有待观察。从国内来看,我国经济转型发展仍面临许多内生性、结构性的突出矛盾,随着本轮补库存周期进入尾声,以及房地产调控和金融监管加强的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我国宏观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二、坚持稳中求进,落实 “三个确保”

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本次政治局会议重申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全面落实“三个确保”。

一是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全年经济工作的核心目标,也是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前提和基础。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要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保持好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要落实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加强中央和地方的联系交流,推动各地区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关键领域有作为有进取,推动经济发展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二是确保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得到深化,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取得实质性进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全年经济工作的根本立足点。自2015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首次提出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成为贯穿我国经济工作的主旋律。其本质在于依托供给侧的结构性调整和定向性优化,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培育和升级经济持续增长的动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适应适度扩大总需求的总体框架约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终目的是满足需求,实现供需的动态平衡。其核心是要立足消费升级的需求,把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有效结合,充分发挥消费升级的引领作用和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良好宏观环境和市场机制。

三是确保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根本要求。近年来,我国金融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持续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群众提供支持和服务,但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的矛盾也日益显现,金融风险不断积聚。下半年,我国将继续把防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工作重点,把主动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做到金融风险四个早即“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完善金融安全防线和风险应急处置机制,着力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要不断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推进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微观行为监管与宏观审慎监管、中央监管和地方监管有机结合,按照金融的本质要求进行“穿透式”监管;要深入落实好“三个统筹”,继续实施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工作,明确对资产管理业务的统一规制,减少套利空间,切实防范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同时适时将金融科技发展引入监管科技体系,提升监管能力和效率,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作者系恒丰银行研究院执行院长)

(责编:李栋、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