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江苏泰州金融改革工作加快推进

为全国首个以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创新内容的试验区

2017年07月26日13:1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南京7月26日电(记者姚雪青)7月17日,新业电子、默乐生物等20家泰州本土战略性新兴行业中的高科技成长型中小企业被评为“投贷联动20强”,南京银行、江苏鑫智股权公司将通过“大债权+小股权”模式,为其提供创新金融服务。同一天,泰州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及破产案件审判庭正式揭牌……获批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半年多以来,泰州市金改悄然驶入“快车道”。

去年11月,泰州获批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这不仅是江苏省首家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更是全国首家以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创新内容的试验区。由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财政部等十四部委联合印发的《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明确了五大类17项金改创新任务,涵盖了加强机构建设、加快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等等。

为提升金融改革的组织程度,省市两级都成立了领导小组,责任体系也同步明确。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起草了《江苏省泰州市建设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改革任务责任分解方案》,细化出25个方面106项改革任务,明确至相关单位部门。泰州市列出了2017年40多项重点金改任务,并将其进一步分为“年度完成类”、“年度突破类”和“年度推进类”,每项任务分解至部门、细化到季度。此外,泰州各市(区)均依托一个园区,确定一个产业、排出一批企业,以其为样本,剖析金融发展症结与“打通”方式。

仅半年多时间,泰州市金改已悄然驶入“快车道”,年度重点金改任务正在加快推进。

为改革财政资金支持经济发展的投入方式,放大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泰州市财政局牵头组建了产业投资基金。该基金聚焦重点和优势产业,实施市场化运作、专业化管理,所有权、管理权、托管权分离,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金加入。

同时,人行泰州中心支行大力探索涉外金融改革创新。不仅全国首个资本项目外汇收入兑换便利化试点可望落地泰州医药高新区,人行泰州中心支行还创新船舶企业国内外汇贷款结汇管理,着力缓解船舶企业资金瓶颈,并已上争3家企业开展外币资金集中运营试点。

此外,产融综合服务中心为泰州市金改的一个标志。融资供需信息系统开发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分别围绕制造业、农业等多个业务板块分条线深度对接,年内投入运行。征信系统已列上人行泰州中心支行的重要日程。

日前,泰州市中院金融及破产案件审判庭成立,将主要审理借款、进出口押汇、储蓄存款、银行卡、融资租赁、委托理财、破产等十四类民商事一、二审案件及其他涉金融类的民商事一、二审案件,从而统筹协调全市法院金融类民商事案件审理工作,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改革之举比比皆是。泰州各市(区)也积极参与金改工作。如泰州医药高新区,以中国医药城大健康股权投融撮合平台为载体,进行精准的股权投融撮合,目前平台已入驻融资方近100家、投资方近40家、服务方近20家,累计成功撮合3对,投融资额达3100万元。泰兴市出台绿色金融工作实施方案,靖江市正加快银企e融服务平台建设,兴化大力打造“阳光征信惠农”升级版,姜堰区全力推进“两权”抵押贷款试点……一个崭新的立体金融格局正在泰州不断铺陈。

(责编:冯人綦、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