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聚焦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激活民间资本 弥补金融体系短板

2017年07月26日08:14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主持人孙华: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质量优先,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促进融资便利化、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高资源配置效率、保障风险可控;有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那么,具体从哪些方面做呢?

分析人士认为,应有针对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

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指出,要坚持质量优先,引导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那么,当前金融业发展存在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对此,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国金融业信用链条拉长、同业扩张加剧,资金空转、脱实向虚问题严重,一方面增加了实体经济部门的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导致了金融资产泡沫的膨胀,加剧了金融系统性风险。

另外,李奇霖表示,我国的投融资渠道相对单一。“目前国内主要融资渠道仍是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股票和债券等直接融资工具虽有所发展,但占比不高,融资贵、融资难问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化法治研究院研究员许泽玮昨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我国金融机构主要面向大中型国有企业,然而中小企业以及高新技术企业在我国金融资产总量中所占的份额还仍偏低。导致金融供给结构与需求结构严重不对称。金融结构的调整规模和质量明显落后于国家总体经济结构,这是我国金融业目前面临的首要关键问题。

许泽玮还表示,当前分业监管模式已不再适用于当下混业经营的商业模式,容易形成监管空白。同时,还存在互联网金融等新兴产业配套制度滞后的问题。

针对这些问题,李奇霖表示,应落实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加强监管部门之间、中央与地方监管之间的协调机制,形成监管合力、弥补监管真空;防控资产价格泡沫,抑制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鼓励产融结合,提高直接融资比例,积极拓展直接融资工具和渠道,使金融更好地服务实体。

许泽玮则表示,可从优化金融组织、金融资源和融资方式供给结构入手,一是鼓励民间闲置资本通过合理渠道到金融领域,并有针对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发展普惠金融;二是谨慎对待产能过剩行业的同时,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方式要增加对战略型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支持绿色经济发展;三是应加快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拓宽直接融资渠道,创新直接融资产品和直接融资方式,满足更多“双创”企业、民营高科技企业和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需求。

在优化金融结构的同时,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如何相协调,以实现金融业发展同经济社会发展的良性互动,在当前显得十分紧迫。

对此,许泽玮表示,首先,金融业要明确自身定位,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其次,金融业要明确市场需求,然后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创新金融产品,满足各类金融需求。再次,金融业要始终将防范金融风险放在首要位置,在安全的前提下,为实体经济输血。

李奇霖认为,除发展普惠金融和把直接融资放在重要位置之外,还应扩大金融开放力度,积极稳妥地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提升中国在全球金融体系中的地位。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