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用“大数据”挖掘“小信用”——厦门建行小微企业发展情况介绍

2017年07月25日14:32 |
小字号

小微企业是普惠金融的重要主体,对银行而言,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厦门建行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银监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政策,积极探索服务小微企业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办法,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一、支持小微企业的总体情况

截至2016年末,我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2.8亿元,增速12.3%,比全部贷款增速高出3.6%;贷款户数2447户,年新增290户;当年申贷获得率为85.5%,比年初提升5%,全面完成“三个不低于”监管要求。

几年来,我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在对公贷款中的比重逐年上升,已由2009年的5%上升到2016年的32.4%;累计九次获得“厦门市小企业金融服务先进单位”的殊荣,连续四年被厦门市主流媒体评选为“年度最佳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团队”,多次获评全国建行“支持小微企业先进集体”;2016年,在建行总行的评价中,我行小微企业综合排名系统第三名,转型指标排名第一名。

二、支持小微企业的主要措施和成效

近年来,我行积极运用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产品创新,利用“大数据”挖掘“小信用”, 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这三大痛点,为小微企业带来了“更简单、更便捷、更便宜、更容易”的全新的融资体验。

大数据 + 评分卡,让小微企业融资更简单

信息不对称是制约服务小微企业的重要因素。我行针对小微企业因财务报表不规范、信息不足导致贷款受阻的局面,提出了银行信用评价新理念--“评分卡”。针对500万元以下小额贷款客户,通过对银行内积累的众多小微企业客户上亿条数据进行逻辑回归分析,摒弃了以往重点关注小微企业财务报表的模式,围绕履约能力、信用状况、交易信息等非财务的大数据信息进行风险评价。并以此为基础推出了“信用贷”、“善融贷”、“创业贷”、“税易贷”、“POS贷”、“薪金贷”和“结算透”等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全面契合小微企业各类经营数据,如同品种齐全的超市,只要企业有一定维度的真实数据信息,就总有一款产品能够满足企业需求。比如“善融贷”主要依据日均金融资产、对公结算账户、企业主个人结算账户结算流水数据提供融资支持;“税易贷”主要依据企业的纳税信用、纳税金额提供融资支持。到目前为止,我行已经累计为1300多家小微企业提供了近6.4亿元的免抵押免担保的纯信用贷款额度支持。

大数据 + 互联网,让小微企业融资更便捷

“互联网+”的运用打破了时空的界限,我行将互联网思维与大数据运用有效结合,开辟了融资新模式,让小微企业方便、快捷地获得低成本融资成为现实。其中,“小微快贷”是我行新推出的全流程在线服务模式,它颠覆了传统信贷业务模式,实现信息自动获取、客户自动评价、贷款自动审批。客户无需提供贷款申请资料,通过建行网上银行从申请、审批、签约、支用到还款只需五分钟。大大简化了申贷手续、缩短了办理时间。在2016年厦门金融团工委举办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创新创效“金点子”大赛中,我分行的“小微快贷”从32家参赛银行中脱颖而出,荣获唯一最高奖项一等奖。“小微快贷”推出半年来,已经签约小企业客户超过1000户,签约金额达到5.5亿元。

互联网 + 随借随还,让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宜

小微企业资金需求特点是“小、频、急”,因此我行积极推进网络金融,通过网银循环贷实现企业7*24小时随借随还、循环支用,贷款按实际用款天数计息,相比传统的贷款使用方式,网银循环贷减少利息支出,年化贷款利率仅为3-4%。当前,已经为550家小企业客户开通网银循环功能,开通网银循环支用额度6.6亿元,为企业节省融资成本约近2000万元。

产品创新 + 流程优化,让小微企业续贷更容易

为解决部分小微企业贷款到期续贷的“倒贷”问题, 2016年我行推出了“续贷无忧”服务方案,该方案着重从还款方式、贷款期限等方面入手进行创新,目前有“长易贷”、“国有担保公司担保的小微企业贷款再融资”和“应急贷”等三个具体方案供客户选择。累计为近80家小微企业提供“续贷无忧”服务,金额约3亿元,不仅为这些企业快速办理了续贷服务,还为这些企业节省过桥融资成本300多万元。(来源:建设银行)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