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经济增长稳定 货币政策中性

——6月份经济数据点评

徐 阳
2017年07月22日18:3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经济增长稳定 货币政策中性

  消费增长平稳但乏力。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9808亿元,同比增长11%。2017年1-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2369亿元,同比增长10.4%。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5545亿元,前值25360亿元;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263亿元,前值4099亿元。按消费类型分,餐饮收入3254亿元,前值3210.8亿元;商品零售26554亿元,前值26248.5亿元。

  固定资产投资略有上升,房地产投资增速高于总体水平。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68万亿元,5月份为5.93万亿元。房地产开发完成1.3万亿元,5月份为0.98万亿元。6月工业增加值6.9%,高于5月的6.7%。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的累计同比从5月的6.1%上升到6月的6.2%。股份制企业和外商企业累计同比都有所增加。6月份六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均值为62.77万吨,高于5月的60.78万吨。

  贸易顺差略有增加,净出口对经济拉动作用有限。6月份出口1965.91亿美元,5月为1910亿美元。6月份进口1538亿美元,5月为1502亿。以纺织品和鞋帽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品以及机电产品出口非常稳健。6月份我国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箱包,服装以及鞋类出口为314.9亿美元,略高于5月份的304.7亿美元。其中,纺织纱线和箱包的出口在下降,而服装和鞋类的出口则在上升。高新技术的出口表现出较大增幅,从5月的10.74亿美元增加到50.42亿美元。但是,机电产品出口则下降约6亿美元,仅为46.97亿美元。钢材和煤的出口出现负增长。这些情况均表明国外对于原材料的需求同样出现下降。从进口量来看,情况并不乐观,6月铁矿砂进口318万吨,而5月份则为929万吨。原油进口减少109万吨,而5月份为281万吨;天然橡胶减少32万吨,合成橡胶减少429万吨。高新技术产品的进口从5月份的41.79亿美元减少到35亿美元。不过,机电产品进口出现增加,从5月的49.72亿美元增加到53.08亿美元。内需并没有太大改善,从这些数据中或许可以一窥端倪。

  上述数据表明:一方面,国外对于我国的初级产品出口的需求在下降;另一方面,我国对于国外原材料的进口也在下降。这些均表明世界经济总体而言不温不火,加之政治事件此起彼伏,未来的进出口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此外,央行外汇储备的增加远远小于近几个月以来的贸易顺差的增加,表明资本项下出现了大幅的负增长,人民币币值或将再次承受压力。

  货币政策工具依然是流动性注入的主要手段。6月份M2同比增速9.4%,较上月9.6%进一步下降0.2%;M1增速15%,低于5月份17%;M0增速6.6%,低于5月份增速7.3%。值得注意的是,虽然M2增速很低,但是从绝对量来看,相对于5月份增加2.99万亿元,因而该数值比增长速度更有参考意义。6月份央行通过货币政策工具共计投放6391亿元。此外,6月份外汇占款减少343亿元,说明央行逆冲销依然继续。两者相加,央行相当于投放6700亿元。但是,6月份的M0相对于5月份却减少了355亿元,这或许就是市场利率不断上升的根源,SHIBOR隔夜的利率已经上升到2.78%,国债逆回购的利率则上升到了4.22%。

  总体而言,“经济去杠杆”,对于淘汰僵尸企业大有裨益,经济隐含较大的活力。目前,央行延续中性货币政策,流动性始终保持中性偏紧的状态,加之金融监管日益趋严,经济原本有收缩之虞。此次金融工作会议对于经济有新的理解和阐释,后续随着雄安新区的建设不断开启,在投资的刺激之下,经济增长率或许会有惊喜。

  价格方面短期波动不会太大。虽然7月份受到天气影响以及局部地区不稳定因素的影响,经济或许波动会较大,但是没有因素会促成其较大波动。当然,如果局部冲突升级或者南方灾情更加严重,自然是另外局面。

  货币政策目前依然维持中性,人民币币值短期无忧。

  (作者系华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