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全球紧缩下黄金美元同时下跌的深层逻辑

刘思源
2017年07月22日18:36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球紧缩下黄金美元同时下跌的深层逻辑

  提到黄金和美元,“负相关”关系似乎已经“根深蒂固”。理论上讲,美元的升值或贬值直接影响国际黄金供求关系的变化,影响黄金价格的变化。由于黄金使用美元计价,当美元贬值,使用其他货币购买黄金时,等量资金可以买到更多黄金从而刺激需求,推升以美元计价的黄金,反之亦然。这种说法看似有理,且被市场上广泛接受认可,但却无法解释近期出现的黄金与美元同时下跌的行情。

  在美国反复不定的经济增长、法国大选等背景下,今年上半年黄金价格累计上涨约8%。然而在近5周时间内,黄金价格就已大幅下跌6%,与此同时,美元指数也从97跌至94.3,究其根本,可分别从黄金和美元两个方面探究。

  一方面,全球紧缩导致各国国债收益率上升,“零息资产”黄金价格自然受到打压。美联储6月份会议上调利率的同时启动了缩表计划,随后各国央行纷纷跟随美联储加息步伐开始表达紧缩预期。如英国央行行长卡尼6月28日表示,加息时机正在来临。加拿大央行行长波罗兹重申,正在考虑加息。7月6日法国国债发行结果显示法国30年期国债的超额需求减少。此外,据《华尔街时报》报道,时隔三年之后,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将再次莅临今年8月份美联储主办的全球央行年会,预计届时也表达出对欧元区经济的坚定信心、脱离对货币刺激政策的依赖,释放出更多信号。

  这一系列的信号刺激全球债市下跌,国债收益率纷纷上行。此时,黄金作为零息资产,在生息资产利率上升的阶段,自然被投资者所抛弃,这也就造成了近期黄金价格的下跌。

  另一方面,国债利差缩小,资金回流推动欧元上涨美元下跌。在各国国债收益率上行的过程中,欧元区国债收益率上行幅度远大于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幅度。以德国与美国十年期国债为例,二者利差从去年年底的-2.2%上行至现在的-1.75%,与此同时,欧元兑美元从去年年底的1.04上行至现在的1.14。

  随着欧元区和美国利差的上行,以及欧洲央行的紧缩态度,从2014年底盛行的在欧元区借贷欧元,兑换美元并买入美国国债的套息交易开始解除。资金开始回流欧元区并进一步推升了欧元的上涨。

  由于美元指数是美元兑一揽子货币,其中欧元占比达到57.6%,所以欧元上涨明显打压了美元指数。

  在上述两方面的合力下,黄金与美元出现了同时下跌的行情。其实这种情况在历史上并不少见,在2013年10月份,相同的逻辑也使得黄金美元一起下跌。

  因此,在贵金属投资过程中,投资者不应简单迷信黄金与美元负相关这一关系,而是应该深刻理解黄金的基本属性,特别是要牢牢把握“黄金是零息资产”这一关键属性,通过比价效应判断价格走势,进而在投资过程中保持客观、理性。

  (作者系网易贵金属高级策略分析师)

(责编:朱江、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