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网络外卖成“宅客”新宠 有吃货月花万元订宵夜

2017年07月19日07:5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这个夏天,随着电影《深夜食堂2》在18日上映,有关“深夜食堂”的题材再度火爆全城,激发了人们谈论美食、品尝深夜美食的热情。

各地的“深夜食堂”各具特色,尤其是号称“美食之都”的广州,宵夜在整个餐饮消费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相比其他地方,广州“深夜食堂”的餐饮类型更丰富、更多元,消费者也更成熟、更理性。

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广州“深夜食堂”的内容发生了哪些变化?对上游的食品生产、种植和食材加工等产生哪些影响?面对日益多元的消费需求,“深夜食堂”的经营又有哪些创新之举?即日起,南方日报将连续推出系列报道《“深夜食堂”生意经》,敬请垂注。

“深夜食堂”成为这个夏季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那么,作为“美食天堂”的广州,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深夜食堂”又是怎样一番情景?

记者近日走访了广州消费者的“深夜食堂”发现,广州传统民俗“宵夜”的内容,正在发生变化。粤式点心、炒粉炒面不再是宵夜的主角,“小龙虾”、麻辣烫、墨西哥鸡肉卷等“反客为主”,成为市民热捧的宵夜内容。

宵夜阵地也开始出现分化,有部分年轻消费者渐渐从嘈杂的街边档,分流向宽敞明亮、环境好的快餐店、24小时便利店,或走进各类环境优雅的新潮餐馆。此外,还有部分“宅客”的宵夜消费,已从线下转移到线上。

羊城部分“夜场”座无虚席

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部分宵夜市场。在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位于白云区石井镇鸦岗村附近的大排档一条街座无虚席。这里大部分档口都经营着烧烤,有生蚝、韭菜、茄子、鸡翅、鸡腿、火腿肠等,食客从20岁到50岁不等,五六个人围成一桌,一边玩着手机游戏,一边吃着宵夜。

有的桌子上还摆着不少啤酒,食客中有的穿着拖鞋。一位老板告诉记者,这里的客人大部分是附近工厂的工人。

在天河区龙口东龙怡路银汇大厦一楼的“虾说馆”里却是另一番光景。晚上11点半,店里放着英文歌曲,在两层楼的店里,一楼坐满了客人,但并不喧闹,食客以年轻人为主,每张桌子2到5个人之间,几乎每张桌子都有一份小龙虾。到凌晨1点,顾客先后散去,店铺也准备打烊。

老板娘贺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当天是上班时间,顾客相对少一些,但周末完全不同,“人最多的时候,有顾客会从晚上7点排队排到10点。”

这家店于2015年7月正式营业,目前有员工10多人,主营宵夜,经营时间从中午11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以川味为主,主打菜为小龙虾,“虾说十三香”是卖得最好的菜品,同时经营品种不多的海鲜,顾客以老板居多,还有一些白领晚上聚会以及周边的一些住户。贺女士称,店铺的小龙虾货源来自江苏盱眙,每年采购的小龙虾量比较大,在6万斤左右。

便利店成宵夜新场所

广州消费者的宵夜场所,正在慢慢发生变化。从过去人们喜欢在嘈杂的路边摊、街边烧烤档边搭张台嗑嗑花生米和喝啤酒,慢慢趋向于向室内环境干净、舒适、甚至有些品位的时尚休闲店转移。

这种宵夜消费的变化,多少受到时下热播电视剧《深夜食堂》的影响。15岁的小杰晚上宵夜通常喜欢去离家不远的便利店。他说,晚上10点左右肚子饿了,就约上几个同龄朋友到附近的“7-11”便利店,坐在亮堂堂的店里,一边吃关东煮或车仔面,一边上网与朋友交流游戏心得,是件挺惬意的事情。

近年来,全家、7-11、OK、美宜家等便利店特别增加休闲餐饮区,其中全家便利店第四代店,不仅扩大休闲用餐区,还开辟出新一代的宽敞咖啡区,咖啡区的壁画专门从日本定制。

一份行业报告指出,60%至70%的便利店消费者会选择购买鲜食产品,诸如包子、米饭、面条、关东煮等,餐饮在便利店饮食中的占比已越来越高。

24小时快餐店亦是年轻消费者的深夜聚会点。在一家24小时洋快餐店,消费者在电子屏上自助点餐,还可对产品进行个性化定制,如饮料去冰、汉堡去酱等;然后通过微信、支付宝、QQ钱包等进行移动支付;找个座位坐下,一会就有品牌大使将你所点的食品送到桌前……这样的消费模式正是当下年轻人喜欢的全新用餐体验。

中国烹饪协会发布的一份市场调查也证实,在日常生活中,众多年轻人倾向于在外面解决吃饭问题而非自己做饭,不少中老年人周末也都安排在餐馆就餐。据调查,有50.7%的消费者表示每周有1—3天的一日三餐在社会餐饮解决。

网络外卖比重迅速增长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在餐饮消费的渗透,线下实体的宵夜市场有较大一部分正在被网络餐饮平台分流。在网络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年轻人,更习惯于在网上外卖平台下单、消费。

广州一家餐饮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店在大众点评网兼营外卖,约占营收总额的30%。

根据国内知名外卖平台饿了么的数据显示,2016年6月至今年5月,每到21:00至第二天凌晨2:00,广州就进入宵夜时段。在这个时段的订单量占全天订单量的10%,交易额则占全天营业额的19%。其中,在21点时订单量最多,达到2.90%。23点时订单量虽然不多,只占1.82%,但爆发出惊人的“吃货力”,创下占全天交易额10.43%的成绩。

广州喜欢宵夜的“吃货”们,在这一项餐饮消费上花费不菲。据调查,订单量排名前十的用户,他们下单的次数都在279次以上,其中排名第一的达489次的订单量。平均算下来,该用户一天可能要吃数次宵夜。消费最高的一人,达到了153085.6元的交易额,平均一个月得花上万元外卖费用。

■大数据

90后成宵夜主力

六成以上是男性

广州哪些地段的人群最爱宵夜?大数据显示,白云学院、增城—华立、渔沙坦、中大南方、华农华工等是宵夜高校人群集中区;天河岗顶、龙洞、大润发、景泰、客村等地段则是宵夜白领最集中的地区。

最受广州消费者欢迎的宵夜品种有哪些?据上述平台大数据显示,排名前五名为麻辣烫、墨西哥鸡肉卷、香辣鸡腿堡、劲爆鸡米花、香辣鸡翅等。其中,劲爆鸡米花在最近一个月的订单量达40355份,墨西哥鸡肉卷订单量为39526份,香辣鸡翅订单量为38627份。

小龙虾更是今年宵夜市场的“网红”。据大数据显示,整个5月,在饿了么平台上,仅广州的小龙虾订单量共67403单,按每单500克计算,一共吃掉了33.7吨小龙虾。

近日,吉利新远景联合高德地图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夜宵消费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我国城市宵夜消费人群中,六成以上是男性,女性比例仅占38.78%,从年龄分布来看,宵夜主力为“90后”,“00后”和“90后”的总数占比达59.36%,“80后”占比26.14%。

此外,数据显示已婚人士占比超过七成,其中以北京最为突出,比例达到74.88%。同时,已育人群占比53.42%,高于未育人群。

宵夜品类中,以小龙虾为代表的小吃成为宵夜的首选,其次是各类快餐,火锅位列第三。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