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中国东方:预计2017年末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7万亿

2017年07月18日14:5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8日电 (记者 罗知之)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今天发布了2017年《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报告》自2008年首发以来,至今已连续第十年发布。根据模型预测结果,2017年年末我国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预计约为1.7万亿元和1.7%,仍有“双升”的压力。

对于宏观形势的整体判断,《报告》预计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不良贷款率仍有“双升”压力,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缓慢上升;企业骗贷行为将成为不良贷款增加的主要原因,制造业将成为银行不良贷款的主要来源;当大中城市房价下跌20%-30%时,银行贷款损失将超出其承受能力;商业银行处置不良贷款的规模将会小幅增加,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收购不良资产的规模也将小幅增加;预期2017年不良资产处置价格、处置预期收益率将会小幅上升,不良资产二级市场的投资机会将小幅增加,不良资产市场投资者也将趋于活跃。

在不良资产处置环境方面,《报告》指出,2017年信用环境对不良资产处置的影响偏负面;近年国家出台多项不良资产处置相关文件,法律环境的逐步完善将对不良资产处置略微有利;预期地方政府对不良资产处置的影响将保持稳定。

商业银行的观点认为,2017年宏观经济如在L型底部稳定运行,银行信贷资产质量将有小幅改善。但宽松货币政策若实质性转向,会对银行信贷资产质量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助推商业银行不良率上升。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关注类贷款迁徙率大致在20%-30%,不良贷款见顶时间预计在2019年或以后,银行关注类贷款规模变动大体同步。

在银行主要风险源或风险点方面,《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商业银行新增信贷的风险程度略有好转,预计不会集中出现不良贷款。信用风险仍是商业银行的主要风险,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升高,东北地区会成为不良贷款暴露较为集中的地区;去产能和僵尸企业退出市场对商业银行不良率的影响偏负面,商业银行因化解过剩产能带来的信贷风险集中于钢铁冶金行业。商业银行真实风险与账面风险偏差有所扩大,关注类风险偏差仍最为突出,银行信贷风险一定程度被低估。商业银行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拟处置不良贷款以次级类为主,不良贷款价格与上年相比预期将稳中有升。

《报告》还指出,资产管理公司2017年倾向于加快不良资产的处置速度,传统的不良资产处置方式面临一定的困难,处置效率普遍下降。不良资产二级市场的预期收益率超过15%,明显高于其他资产类型,受到众多投资者的关注,中小型资产包最受欢迎,但投资者相比往年则更加理性。不良资产市场投资者由于受资金规模、处置经验、处置能力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倾向于与不良资产出售方合作进行处置。

根据模型预测结果,2017年年末我国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和不良率预计约为1.7万亿元和1.7%。不良贷款风险呈自东向西路径爆发,中部地区抗风险能力强于西部地区,不良率从东高西低逐步转为东西高、中部低的“凹”形结构。未来一年,不贷款规模最大的五个行业是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房地产业、采矿业和建筑业,产能过剩行业和国内工业企业的不良资产压力依然较大,房地产不良贷款率增速快于建筑业不良贷款率增速值得关注。

《2017: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问卷调查时间集中于2017年4月21日至5月5日。报告采用了问卷调查和数据分析的实证研究方法,通过收集不良资产市场参与者对金融不良资产市场的看法和判断,在数据挖掘和模型分析的基础上,预测未来中国不良资产市场发展趋势。

(责编:罗知之、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