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逆回购1700亿 净投放创一个月来新高

钟源

2017年07月18日12: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原标题:央行逆回购1700亿 净投放创一个月来新高

  央行1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7天逆回购1300亿元,14天逆回购400亿元,中标利率分别为2.45%和2.60%,均与前期持平。鉴于周一有3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当天实现资金净投放1400亿元,为6月6日以来央行单日净投放量新高。

  “因连续净回笼的累积效应显现,上周货币市场流动性有所收敛,个别时点资金面略显紧张,整体从7月上旬较为宽松的状态恢复到松紧平衡,这也是促使央行恢复流动性净投放的主要原因。”有市场人士表示。他认为,考虑到央行上周已对全月到期MLF进行了续做,本周面对MLF到期等,预计央行将主要通过逆回购操作调剂短期流动性余缺,继续保持流动性基本平稳的局面。

  中金公司报告指出,从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来看,强调稳健,加上“控总量”的新提法,推动经济增长不能仅靠巨量的货币投放,货币政策转为宽松还需要时间和触发剂。当然,金融杠杆得到明显遏制,去杠杆初见成效,货币政策需要保持力度巩固成效。但国务院第四次督查要求“降低政府债务成本”、地方债发行高峰期到来、M2远低于目标、恢复直接融资功能等因素,都决定了货币政策难以继续加码。

(责编:李彤、李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