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长城资产支持实体经济:中小企业才是盘中菜

人民网记者 李海霞
2017年07月13日16: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经历了多场夏雨洗涤,初夏的“天府之国”,草木葱绿,生机盎然。在中西部龙头省份四川,A股上市公司已达111家。在“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创新战略的驱动下,中小企业爆发出更大的创造力,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这些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从国内到国外,其成长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而无一例外的是,企业启动之初,无抵押、无担保,前景不明朗、资金短缺成为最大的难题。7月初,记者一行在四川走访多家企业时发现,拥有金融全牌照的资产管理公司,已成为中小企业携手合作的重要选择。

雪中送炭 多元化金融功能扶持中小企业

在走访过程中,多位企业家表示,实体经济的发展需要金融资本的支持,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更希望金融资本伴随企业成长,不仅能锦上添花,更能雪中送炭。

在距离市区不远的成都青白江区工业园区,已经68岁的邓亲华“老爷子”,想起1996年底创业时的艰辛,依然很是感慨:“当时带了七八个人,借了三台电焊机,租了一个厂房,就开始干了。”他说,为了创业,他拿出了全家仅有的3万元积蓄,还借了10万块。

天翔环境集团车间。

然而,最难的还不是最开始。邓亲华的天翔环境在2014年上市后迎来了“真正的战略转型”,计划收购全球先进的污泥处理技术研发企业和设备制造商美国圣骑士80%股权。

“通过海外并购,可以迅速形成环保产业链,并能借助国外的先进技术,而环保产业正需要更多更好的技术和市场。”邓亲华认为,自己的企业从装备制造到热电、水电装备开发,再到环保产业,都紧随国家政策,方向不会错。

方向没有问题,但资金却成了拦路虎。2015年底,邓亲华经历了创业以来最难的10天。面对年底天翔环境出现的暂时性资金缺口,他急得如热锅上的蚂蚁,资金难题让好不容易谈来的海外并购项目岌岌可危。

天无绝人之路,邓亲华的10天之围,被“老朋友”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迅速化解。

“当时就看重天翔环境属于符合国家鼓励发展的清洁环保产业方向的企业,我们通过集团的长城租赁为天翔环境提供了融资租赁服务。”四川分公司总经理史剑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说,我们不仅是“专业的资产服务商”,在积极化解区域风险的同时,我们多元化金融平台的业务辐射功能,可以为中小企业特别是符合国家和当地政府政策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优质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一揽子、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助力其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

据介绍,在天翔环境上市之前,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先后通过金融租赁、应收账款保理等业务,帮助天翔环境解决“燃眉之急”。随后,在企业收购美国圣骑士80%股权的过程中,又协同平台公司长城国融投资公司参与企业定向增发,成为其第四大股东和长期战略合作伙伴。

得到金融支持的天翔环境加快了“走出去”步伐。2015年,17亿元收购全球水处理领先企业德国欧盛腾。最近,37亿元收购德国欧绿宝集团固废处理及资源回收优质环保业务。

“从污泥处理到污水处理,再到固废处理,天翔环境在长城资产管理公司的帮助下,从最初的融资租赁到并购贷款,再到战略合作、PPP产业基金设立,进行了一系列非常有益的探讨。”天翔环境首席运营官杨武介绍,收购欧绿宝集团时,正处于2016年底外汇政策调整期,资金出境遇到了问题。“长城公司通过境外平台参与项目运作,提供12了亿元的并购贷款,压力减轻了很多。”他说。

据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副总经理周明生介绍,在2016年启动、2017年3月成功“落地”的天翔集团并购德国欧绿保集团AS两大环保业务板块的项目运作中,四川分公司通过与集团旗下多家控股公司的高效协同,有效攻克了企业境外出资的难题,确保了在狭窄的窗口期内顺利完成资产交割。

邓亲华亲切地把跟长城资产的关系比作是“患难见真情”。“拿到第一个融资租赁5000万的资金支持,当时并没有多少资产。2014年底销售收入仅4亿多,今年国内销售收入达到30亿,国外销售收入达90亿。3年不到,从4亿到120亿,没有长城资产的支持,企业根本不可能做到。”

像天翔环境这样,得到长城资产从最初的资金支持,到最后成为战略合作伙伴的企业不在少数。

创新产品 专属化金融服务关注特殊群体

作为最后一个纳入长城资产管理金融牌照的长城华西银行,在服务中小企业的探索上,也有不少值得肯定的案例。

“我们的定位就是支持小微,通过支持小微来达到支持实体经济和加快自身发展。”长城华西银行董事长谭运财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对市场反应最灵敏,创新的愿望最强烈,对资金的需求更加渴望。

不可忽视的是,中小企业、微小企业具有数量多、抗风险能力弱等诸多的特点,银行想要向其伸出“橄榄枝”,不可避免地承担了巨大的风险。

作为一家根植于地方经济的商业银行,如何才能做到两头兼顾?长城华西银行想了一个办法:引入德国技术成立专门的“微小企业贷款中心”,继而成立小企业信贷中心,配备专人专政,开辟小企业授信绿色通道。

“和传统贷款相比,微小企业贷款的客户经理不坐等客户上门,而是主动寻找目标客户,走街串巷进行拜访,靠信贷员的双腿跑出来的。”谭运财说,在这个过程中,风险评估抛开了对担保抵押的绝对依赖,而是通过强制性的现场信贷调查掌握贷款对象的第一手资料。

“用评分卡技术解决客户的准入,用现金流技术解决客户贷款多少和期限匹配的问题。”长城华西银行行长谭红介绍说,微小企业贷款更看重客户的现金流而不是抵押担保。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该行小微企业申贷率为94.94%。

除自己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外,长城华西银行还致力担保方式创新,延伸至担保公司、小企业之间多双眼睛管理,着力防范和控制信贷风险。

力协董事长钟顺弟在介绍自己的各类钉子产品。

21年前,从西安理工大学毕业的高材生钟顺弟,筹集了50万现金专门生产射钉,因全部购买了原材料而变得捉襟见肘。靠前身为科技城市信用社、现长城华西银行的一笔30万贷款才解了燃眉之急。

双方的合作仅仅只是个开始。2007年,尝到了甜头的钟顺弟,聚集了18家生产型企业,抱团打捆获取长城华西银行的信贷支持。据钟顺弟介绍说,他们每个月会组织到两家成员企业去座谈,一是了解经营情况,二是了解有什么问题需要帮助,然后大家一起出谋划策。

长城华西银行通过创新担保模式,可以较大面积地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而钟顺弟的力协,也搭借着会员制担保贷款的顺风车,授信金额从30万达到了2000万元。截至2016年年底,力协射钉市场份额已占全球市场70%。

截至2017年5月末,长城华西银行各项贷款余额超38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超176亿元,占比接近46%。

除了会员制担保贷款外,长城华西银行还将关注的眼光放在老人、妇女、儿童等社会群体上:在广汉全国首家“老年金融服务中心”,可以办理与自己相关的所有金融业务,可以看病看电影、可以下棋打牌跳舞;在该行“女性友好银行”,困难女生上学、农村妇女就业、女性下岗失业人员创业等均能定制“民生贷”;针对儿童推出“未来银行家”主题活动,越来越多的孩子可以亲身体验柜台业务人员的工作流程……

盘活存量 投贷联动输血地方经济

事实上,对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来讲,化解金融风险、处置不良一直是其坚守的“老本行”。近年来,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也通过独有的投融资手段,在发挥优化增量作用的同时,积极帮助实体企业达成“去杠杆”的目的。

如绵阳市最大民营企业四川富临集团,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以一揽子金融服务有效地降低了富临集团的资产负债率,切切实实地帮助企业达成了“降杠杆”的目标。

从2016年3月至今,富临集团得到了长城公司近30亿元的投融资支持,有效地降低了资产负债率,调整改善了负债结构,增强了企业流动性。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得到有力支撑,发展路径更加清晰,资源利用更加高效,创新产品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未来发展前景可期。

富临集团的野马系列汽车车间。

此外,长城资产四川分公司还针对富临集团经营发展的迫切需求,主动量身定制为其设计提供了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方案,包括:淘汰落后产能,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把主业集中在高端装备、新能源和服务业上,对其他非主业予以压缩或转让;加强上下游产业链并购,打通前后端产品链,通过产业转型与技术升级做强旗下上市公司加大对新能源汽车板块的研发投入力度,打造“中国制造”知名品牌等。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成立以来,金融“稳定器”的功能定位被公众熟知。在政策性处置和商业化转型过渡时期,我们先后对口收购和竞价收购了农业银行四川省分行、工商银行四川省分行不良贷款共420多亿元,通过多年来的艰辛努力,收购的债权已全部处置完毕,有力地化解了区域金融风险,为国有银行股改和国有企业改革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史剑表示,在商业化转型发展时期,我们坚守主业,近年来商业化收购省内金融机构不良资产超过150多亿元,努力发挥区域金融‘稳定器’的作用。而且,随着长城公司的加速转型,我们的综合金融服务功能也得到了更大体现。

“截至今年6月末,四川分公司协同平台公司累计向省内企业投放资金近200亿元(资金全部来自省外),行业主要分布在节能环保、医疗健康、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政策鼓励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史剑说。

(责编:李海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