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点金|理财:银行私人财富管理优势不明显 谁是银行竞争对手

2017年07月11日12:57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目前,我国已有22家国内商业银行成立了私人银行专营部门。截止2006年末,银行业理财资金的市场占比为24.4%,其中招商银行私人银行管理资产规模位列第一,银行仍是我国财富管理市场的主要力量,上述数字来自中国银行业协会私人银行业务专业委员会年会日前发布的《中国私人银行行业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16年,我国财富管理市场总规模达119.03万亿元,财富管理市场机构除银行外还包括基金公 司、信托公司、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私募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第三方 理财机构。中国私人银行业服务机构百花齐放,银行依旧领跑,但优势已不明显。

  私人银行业务源于16世纪的瑞士日内瓦,而中国的第一家私人银行于2007年由中国银行开设。

  私人银行服务,是指商业银行与特定客户在充分沟通协商的基础上,签订有关投资的资产财富管理合同。

  客户委托商业银行按照合同约定的投资计划 投资范围和投资方式,代理客户进行有关投资和资产管理操作的综合委托投资服务。

  私人银行服务是一种向富人及其家庭提供产品与服务的高端理财业务,是银行综合运用信托、保险、基金等金融工具和法律、财务、税务等一整套专业综合金融服务为客户资产财富寻求在收益、风险和流动性之间的精准平衡,是为高净值客户量体裁衣定制的资产、财富保值增值金融服务套餐。

  中国银行业协会秘书长黄润中认为, 与发达国家成熟私人银行的业务相比,我国私人银行业务虽然经验不足、服务门槛低,但是在我国市场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国内私人银行业务的逐步成熟和完善,国内私人银行也将逐步与发达国家的成熟市场接轨。不断朝着以“咨询顾问为根本、受托投资为支撑、增值服务为补充”的私人银行业务的本质属性,为客户提供更高水平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服务的方向不断迈进。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王忠民提出,私人银行业务应借鉴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共享单车等业务发展模式,不断挖掘并满足客户端的需求。(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点金工作室 贺霞、杨波)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