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投资者信心明显回升 重回乐观区间

江聃
2017年07月10日08:14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投资者信心明显回升 重回乐观区间

  在市场走势回暖带动下,6月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出现明显回升。投资者对大盘上涨的预期上升幅度最大,对国内宏观经济、国内经济政策的信心也出现较大幅度回升,国际经济金融环境指数近一年半来首次站上50中值。

  这是近期投保基金公司发布的《2017年6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调查分析报告》显示的结果。从调查数据来看,6月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达到54.5,环比上升11.5%,结束了连续3个月的下降态势,重回乐观区间。资料显示,中国证券市场投资者信心指数数值介于0~100之间,50为中值。指数大于50时,表示投资者中持乐观、积极看法的比例大于持悲观、消极看法的比例,投资者信心整体偏向乐观。

  从具体各指数来看,国内方面,投资者对国内经济基本面、国内经济政策利好股市的信心均大幅上升。6月国内经济基本面指数为57.8,环比大幅上升15.1%。国内经济政策指数为55.9,环比上升16.7%。分析认为,当前我国制造业PMI和非制造业PMI均显著上升,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对股市形成利好效应。同时,6月市场流动性压力缓解、金融监管节奏趋向动态平衡以及国企改革提速等政策利好,也是使投资者对国内经济政策的信心大幅上升的原因。

  海外方面,市场环境整体偏利好,人民币汇率波动预期缓解,尤其是A股被纳入MSCI指数,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速,使得投资者对国际经济金融环境的信心自2015年12月以来首次站上50中值。

  在宏观经济和政策面利好的推动下,市场方面的主要指数均出现一定程度反弹,投资者对大盘未来上涨的预期也明显回升,大盘乐观和大盘反弹指数达到56.6和49.7,环比分别上升23.0%和5.1%;股票估值指数为49.1,环比微升0.4%;大盘抗跌指数达到61.5,环比上升5.1%;买入指数本月为46.0,虽环比上升5.7%,但在市场风格尚未转换的情况下,投资者买入意愿也有所恢复,但总体来看谨慎情绪依然浓厚。

  海通证券分析认为,随着市场环境转暖,市场结构有望从“一九”回到“三七”格局,从一线蓝筹价值股向二线价值成长股扩散,7月市场上涨趋势仍将延续,投资者应顺应市场多头趋势,重视国企改革主题。

  前海开源基金也持类似观点,认为下半年上涨的股票数量可能会由上半年的10%增加到30%,市场近千只股票将会有比较好的表现,应重点关注细分行业龙头,把握如消费行业、制造业、大基建以及高科技新兴产业的行业龙头机会。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