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公开市场12日“停摆” 本月近万亿资金到期引关注

2017年07月10日10:0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10日电 (记者 李海霞)连续12个工作日以来,央行“一反常态”暂停逆回购。“维护流动性稳定”一直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重要准则,随着本月共有9175亿元资金到期,央行下一步将采取的货币工具受到市场普遍关注。

逆回购是央行向市场上投放流动性的操作。央行通过获得质押的债券,把钱借给商业银行。到期时,商业银行还钱,债券再回到商业银行账户上。

本周4595亿元资金到期

Wind资讯数据显示,7月共有9175亿元资金到期,其中逆回购有5600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有3575亿元,其中70%集中在前两周。本周(7月10日-7月14日)央行公开市场有2800亿逆回购到期,周一至周五分别到期300亿、400亿、500亿、600亿、1000亿;此外周四还有1795亿MLF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到期。

从6月23日至7月10日,央行已连续12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在这段时期,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均对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理由向市场进行了公告。

事实上,在6月30日之前,央行给出的理由是“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处于较高水平”,6月30日的公告则强调“临近月末时点财政支出力度进一步加大”。

然而,进入7月,央行公开市场业务操作室暂停公开市场操作的理由有所变化,前两个交易日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从5日开始强调“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金融机构缴纳法定存款准备金、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

10日记者从央行获悉,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在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处于适中水平,7月10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从多项政策来看,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水平处于既不过度紧张也不过度宽松的适中状态,是央行使用各项货币工具的出发点。事实上,早在第一季度末的跨季过程中,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连续13个交易日“停摆”,创下了自去年逆回购操作常态化以来最长的暂停时间记录。

央行7月中旬或重启公开市场操作

(数据来源:中国外汇交易中心)

事实上,尽管央行12个工作日以来未在公开市场释放流动性,但资金面依旧相对宽松。数据显示,作为中国市场中流动性的标尺, 7月7日隔夜Shibor(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报2.5330%,下跌1.43个基点;1周期Shibor报2.7858%,下跌0.61个基点;2周期Shibor报3.6990%,下跌0.90个基点。

多位专家表示,对于央行暂停逆回购的行为,不必过度担忧。

交银国际研究部董事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洪灏表示,虽然自6月底央行已连续停止多天逆回购操作,但Shibor各期限利率已连续两周下行。由于6月前期大额净投放与财政存款的发放,在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间流动性充裕。

关于央行何时重启逆回购,兴业研究的报告显示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迹可循。报告称,受财政资金投放对于流动性补充影响,央行在季末开始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次月初银行体系流动性仍旧处于较高水平逆回购继续暂停。随后受地方债发行缴款、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暂停延续,经过一段时间流动性因公开市场到期而自然下降,央行重启逆回购。

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考虑到前期逆回购到期、地方债发行缴款、税款上缴以及国君转债资金冻结等因素,预计央行最晚7月中旬会重启逆回购操作。

洪灏也表示,央行7月或还将会有逆回购续作动作。“7月前两周逆回购到期量较大时,市场流动性趋紧且波动较为剧烈,央行出手维稳将是大概率事件。”

事实上,关于未来货币政策的操作,央行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央行逆回购操作将以7天期为主,当出现临时性、季节性因素扰动时也会择机开展其它期限品种的逆回购操作;MLF操作将以1年期为主,必要时辅助其它期限品种,以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中长期流动性需求。”

鲁政委对此回应称,下半年政策利率可能不会调整,政策的变化可能更多表现为两个利差的收窄:一是市场利率与政策利率之间的利差,二是货币市场利率的期限利差。而两者很可能都有赖于央行流动性投放在7天逆回购和1年期MLF之间的摆布。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