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金融时报》:“金融活水” 灌溉贫困山区 建行支持阜平精准扶贫

2017年07月07日14:33 |
小字号

阜平县位于京津冀腹地保定,因产出的红枣皮薄肉厚而驰名,也因作为老区、山区、贫困地区“三区合一”的国家级贫困县和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的现状而引人关注。近日,建行河北省分行支持的阜平县阜东产业园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8亿元融资获得批复,首笔2.26亿元贷款发放到位。这是建行河北省分行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为引领,切实履行大型银行社会责任,因地制宜,创新实施“造血式”信贷扶贫的典型实例。

党建引领 攻克切入难点

建行河北省分行高度重视扶贫工作,山区、老区的经济建设与发展一直都是分行党委的牵挂。该行党委要求全行员工要把金融扶贫工作当作“两学一做”的阵地,发挥出党员的价值创造力。该行多次专题研究并召开扶贫工作会议,交流金融扶贫工作经验,细化工作安排。

在党委的号召下,全行员工以实际行动检验“两学一做”成果,在一次营销客户的过程中,服务团队得知阜平县要大力发展高效农业,将引入省内优质企业,让当地农民将手中的荒地、荒山以入股形式流转给土地改造项目公司,并由后者集中改造,发展新型生态农业,种植果树、中草药等经济作物。农民每年可从项目公司获得土地补贴和盈利分红,还可受雇成为产业工人获得工资,通过租金、股金、薪金“三金”最终实现脱贫致富。在此基础上,当地政府规划了阜东产业园区,用于吸引更多的企业前来支持经济发展,但建设园区的巨额资金却让老区犯了难:“我们缺乏引资、用资的经验,不知道去哪能找到资金,也不知道该如何找。”为帮助当地“筑巢引凤”,该行积极为其研究融资方案。服务团队经过详实调研,广开思路,延伸触角,发现了切入点——阜平县在荒山改造成园地的过程中会产生一个“副产品”,即耕地“占补平衡”指标,而国家给予阜平县的扶贫政策允许其将该指标在省内进行有偿流转,从而可为当地带来长期而稳定的财政收入。基于出让“占补平衡”指标形成的现金流让分行“眼前一亮”,打开当地融资难题的“钥匙”找到了。

协同联动 凸显集团优势

该行为了能使融资方案落地,联动总行、分支行、建信养老金公司等在信贷资源、财务资源、捐赠帮建等方面进行政策倾斜,实行差别化服务定价,对该地区减免金融服务费用,加大存贷款业务定价政策倾斜和中间业务收费减免力度,优化审批授信流程,建立绿色通道,发挥集团优势,走出了“金融+政策”的特色之路。

“统筹资源配置、创新产品机制、健全协同联动,帮助老区人民脱贫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该行副行长任鹏表示。为了这份责任,他带领的服务团队多次赴阜平县实地考察调研,与当地政府沟通,研究项目方案,并与总行、建信养老金公司沟通细节。冬日里雾霾封路,团队常常为了能使材料更精准、更快地送达而在浓雾中赶路。由于当地没有网点可依托,项目评估小组一直在当地租住,有的客户经理结婚纪念日当天晚上是在政府的协调会中度过的;有的无暇照顾怀孕的妻子,直到孩子出生才匆匆赶往医院看了一眼,又马上返回工作岗位……最终,阜东产业园区土地综合整治项目融资方案获得通过,该行将为当地提供8亿元贷款,并通过建信养老金公司提供两亿元融资支持,首笔2.26亿元贷款资金已转至借款人账户。通过该融资方案,阜东产业园区可顺利开展前期建设,为阜平县夯实发展工业的实体基础,最终为该县创造“造血”功能,助力该县的脱贫攻坚与经济发展。

“建行的员工太敬业了、太拼了,工作扎实、服务到位,我们这个山沟沟能得到大型银行的贷款,从前想都不敢想。我们为建行点赞、为建行员工点赞、为建行速度点赞。”阜平县政府的工作人员表示。

持续发力 支持地方经济发展阜东产业园区对当地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可为地方经济创造新的产业依托,更可带动当地人民就业致富。该行为用“金融活水”灌溉山区,不仅滋润了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更激活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是“输血”更是“造血”。

该行切实履行大型银行社会责任,明确移动金融覆盖、电商扶贫先行、信贷扶贫创新、普惠金融延伸的“金融+”商业可持续模式推动精准扶贫,做出了精准扶贫的建行样本。

截至一季度末,该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43.67亿元,比年初新增10.57亿元,增长31.93%。通过信贷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及个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就业和增收超过8.63万人次;通过信贷支持农田水利、生态环境改造、交通基础设施、学校建设等项目,惠及众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效激发了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内生动力。(来源:建行网站)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