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2017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

保险扶贫案例:商保补位社保 农民生病不再愁

2017年07月07日16:22 |
小字号

俗语道:“药对一勺汤、不对用船装。”聚焦精准扶贫,首先要对症下药,脱贫道路正确、脱贫手段有效,扶贫才能“药到病除”。国务院扶贫办摸底调查显示,我国现有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比例高达42%,在“五大类致贫原因”中居首位,其中患慢性病或大病的超过1000万。“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已经成为精准扶贫事业的“拦路虎”。

秉持着“分享成功,奉献社会”的经营理念,从2013年至今,泰康保险集团(含其子公司)先后在重庆、黄冈、天门、荆门、南昌、新余、菏泽、平顶山、大连等多地开展了新农合特困农民疾病补充保险、城乡居民(城镇职工)大病保险业务等承办工作;并在江西、黑龙江、山东、四川等地与政府部门合作,医疗救助服务,累计服务参保群众3000余万人次,累计赔付支出近15亿元,赔付人次约25万,为广大群众筑起了一道“保生命、保健康”的风险防范墙。

雪中送炭,重病不再是小康“拦路虎”

保险生来具有扶危济困的天然属性,其“雪中送炭”的救急、救难特质已经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2016年底,中国保监会正式印发《关于加快贫困地区保险市场体系建设 提升保险业保障服务能力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保险业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国家“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精准对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保险需求,创设政策、完善措施,举全行业之力做好保险扶贫工作。

菏泽市是山东省内贫困人口最多、脱贫任务最重的地区之一。2016年,当地一位名叫焦俊莲的村民不幸罹患脑瘤,30多万元的治疗费用掏空了自己及儿女家的所有积蓄。尽管有基本医保兜底,但七七八八算下来,仍有20万元需要自付,面对昂贵的医疗费用,绝望的焦俊莲一度想到放弃。虽然国家大力推行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但根据牡丹区人社局对当地2014年、2015年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情况的统计分析,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目录外的医疗费用无法报销,患病人群个人承担的费用占比仍然达到45%左右。

幸运的是,就在2016年9月,由泰康独家承接的菏泽市牡丹区医疗救助经办项目开始实施,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均由政府出资购买大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民政救助等政策报销以后,泰康再按照一定比例对个人负担费用进行报销。牡丹区委书记张福龙曾表示:“对于患大病的贫困家庭,仅靠好心人救助或组织临时性的社会募捐并不是长久之计,必须从制度设计上来解决。”

泰康工作人员在了解到焦俊莲的情况后,主动与当地扶贫办联系,第一时间派工作人员进行入户调查,并手把手教焦俊莲如何去医院打印发票、如何根据要求准备资料,并最终为焦俊莲再次报销医疗费用18万多元。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5月,在菏泽牡丹区,像焦俊莲一样因罹患重疾而得到泰康赔付的民众已达461人次,赔付总金额超过600万元,牡丹区贫困人口大病医疗自负费用占医疗总费用的比例已经下降到10%以下。

2016年,泰康养老还参与了四川省巴中市平昌县精准扶贫医疗救助服务。对县域内住院的服务对象,在经基本医保及大病保险报销后的政策范围内合理住院费用,进行100%报销。目前,泰康养老在湖南省双排县的扶贫项目——“特惠宝”也在筹划中,希望为该县茶林镇、打鼓坪镇的2800名贫困人口提供医疗保障。

主动担当,泰康精神得到老乡点赞

2015 年,井冈山市政府计划为重点扶贫人群“红卡户”5549 人办理疾病医疗补充商业保险。泰康总部得知这一消息后,主动要求泰康养老江西分公司积极跟进,配合当地政府做好该项扶贫工作。

为了使业务开展更符合当地实际、更能满足贫困群众需求,把这项造福革命老区的扶贫工作做细、做精、做实、做成全系统的样板工程,泰康养老工作人员多次深入走访参保贫困家庭,和贫困村民近距离接触,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同时,就进一步完善医疗费用报销工作,积极听取参保户及当地农医局的相关建议,不仅得到了当地老乡点赞,也为后期项目的落地打下了良好基础。

井冈山市厦坪镇厦坪村夏陂小组朱友来的爱人罹患慢性肾病,长期的透析治疗让本就不宽裕的家庭贫病交加,“面对巨额的医药费,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朱友来说。庆幸的是,通过泰康的疾病医疗附加保险,95%的医疗费用都得到了妥善解决,全家人不再因为大额医疗支出而看不到脱贫希望。

井冈山市拿山乡沟边村的李喜兰,也是不幸之中的幸运之人,她2011 年查出白血病,每年治疗费用达10 余万元。通过多层次医疗保障,再加之市、镇、村平时的其他帮扶,巨大的治疗费用及生活得到了妥善解决。时任井冈山市农医局局长刘家余在接受《江西日报》采访时直言,李喜兰家就是典型的“因病返贫”家庭,加大医疗保障,抓住民生需求,才是有效实施精准扶贫。

在项目平稳运作一年后,泰康又将该项业务的保障人群覆盖至井冈山市全部贫困农民1.39万人,同时,还借助全国丰富的医疗资源,为慢病人群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在泰康养老与当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下,井冈山贫困农民81.6%的医疗费用得到了及时报销,远超普通农民平均56%的医疗费报销水平,部分大病患者还得到护理费用的额外补偿。可喜的是,2017年2月,江西省政府正式宣布:根据国务院扶贫办复函,经研究批准井冈山市脱贫退出。井冈山在全国率先脱贫“摘帽”。

在“脱贫”这场全国的“攻坚战”里,保险业已经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其经济补偿职能可以通过市场化、社会化的手段抵御了疾病带来的经济损失,实现对贫困的精准祛除和赔款的“点对点”滴管投放,为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张文婷、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