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BTV财经》首都经济:王祖继:目前建行债转股规模或超3000亿

2017年07月06日16:56 |
小字号

主持人:在昨天中国建设银行今天下午在北京香港同时公布的2016年业绩报告显示,集团的总资产规模突破了20万亿达到20.9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14.25%。2016年各家银行利润依然保持低速增长,建行全年实现净利润是2323.89亿元,较上年增长1.53%,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2014.60亿元,同比增长1.45%。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一个是我们综合化的战略布局已经基本完成,第二个我们多功能服务平台建设已经基本完成,第三个完成我们集约化机制建设已经基本上完成,第四个完成是我们海外机构的布局已经基本完成。

主持人:2016年建设银行资产质量向好,不良贷款率成下降趋势,由一年前的1.58%下降至1.52%。在2016年同企的债转股中,建行作为首发成员之一,已和多家企业签署债转股协议。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王祖继:我们到去年底包括今年一季度,可能我们债转股的规模超过三千亿,不管是国有企业央企也好地方国企也好,还有们一些个别的民营企业也好,总体来讲负债率偏高,是以债券的方式还是股权的方式,只要企业需要,双方能够达成一致,这个一致一定是要符合我们市场化,法制化同时符合监管规则,符合财会规则。

主持人:2016年楼市火爆,各大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激增,据建行2016年的年报显示,2016年建行的个人住房贷款为35856.47亿元,占贷款总额的30.5%同比增幅29.26%,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和新增额都需据同业首位。

中国建设银行行王祖继: 我们这些更有针对性的调控政策,对我们客户的选择有利,更是给我助了一臂之力,所以在这方面业务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我们也会更加按照宏观政策的要求,监管部门的要求对客户的首付问题,对还款能力,还款来源更加丰富我们的审查的手段。

主持人:在金融创新方面,建行大力推进与互联网金融业态的融合,3月28日建行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集团签署三方战略战略合作协议,蚂蚁金服不仅将协助建行推进信用卡线上开卡业务,未来还将实现理财产品,二维码支付方面的合作。

中国建设银行行王祖继:一点都不影响我们将来和传统合作伙伴比如说银联的合作,我们这些都是相辅相成的,具体的产品推出时间表,需要我们在各项合作业务当中随着我们共同的探索和产品服务方式的成熟会尽快推出来。(来源:建行网站)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