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王洪章:一带一路对银行金融服务能力提出新要求

2017年07月06日16:47 |
小字号

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这背后离不开金融力量的支撑。

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人民日报中央厨房·点金工作室采访了中国建设银行(下称“建设银行”)董事长王洪章,与你探讨大型商业银行对“一带一路”项目的金融支持问题,分享成果与经验。

商业银行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

“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必将撬动沿线国家大批战略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对资金的需求将会激增,但受制于沿线国家政府财力有限、资本市场和金融体系发展相对缓慢、跨境金融合作层次较低等因素,普遍存在巨大资金缺口,急需外部力量支持。

对此,王洪章表示,庞大的建设规模仅依靠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支持远远不够,运用社会资本也难以一蹴而就,因而,商业银行信贷资金参与必不可少。

据介绍,2015年以来,建设银行累计为俄罗斯、巴基斯坦、新加坡、阿联酋、越南、沙特、马来西亚等18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50个海外重大项目提供了金融支持,建行签约金额约合98亿美元。其中,涉及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大项目有25个,投资金额约合470亿美元,建行签约金额为65亿美元。累计储备重大项目200多个,融资需求约合1100亿美元,涉及40个国家和地区,半数以上项目集中在铁路、公路、航运、能源、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在王洪章看来,更好地为中国‘走出去’企业服务也是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和义务。

“走在最前面的是大型企业,它们最需要解决的是综合化金融服务如何得到满足的问题,而目前只有大型商业银行具备综合化金融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具体地说,包括全球现金管理、海外并购、境外融资、跨境人民币、财务顾问等服务。”

企业“走出去”对商业银行的要求

在谈到商业银行如何科学布局,更好地“一带一路”建设中“走出去”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时,王洪章提出两点:

一是目前银行为企业服务要量体裁衣,有针对性地提供产品。这就需要金融机构不断地改进技术,增加功能,根据企业需要提供产品服务。

二是银行为企业提供服务,每个阶段要有不同侧重点。现阶段,针对“走出去”企业的服务重点主要是融资;第二个服务重点是全球现金管理,实现结算方面的方便快捷;第三个服务重点则是有待破题的人民币结算。

王洪章分析,在融资方面,大型商业银行的融资价格合理且可以保证资金安全。在全球现金管理方面,大型商业银行的全球现金管理的系统也在不断升级换代,可以满足不同“走出去”企业的需求。

在人民币结算方面,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商业银行存在服务链条断裂问题。对此,他建议,“‘走出去’企业在当地进行项目建设或项目融资,最好采用人民币,用人民币购买国内的产品和技术,带动中国产品、技术、装备制造业‘走出去’。”

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要加强风险防范

“‘一带一路’给银行业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也对深化转型、增强‘一带一路’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王洪章表示,要认清转型发展的“时”和“势”,力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真正落地。

风险防范,是商业银行深化转型、提升“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水平的必修课。

他坦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多政治环境复杂、法制机制有待健全,存在一定风险,主要包括合规风险、经营风险、法律风险、外汇管制等。

在其看来,商业银行“走出去”以后,一要建立一套自己的风险控制和合规管理的机制;二要通过调整信贷政策,形成一套明确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三要高度重视合规风险,认识各个国家监管标准、监管制度的差异性;四要严格海外合规官的聘用。

对于参与“一带一路”的企业,王洪章提醒,需要准确评估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后再决定经营行动。(来源:建行网站)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