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紫光阁:指尖上的党建--建行搭建“党费云”平台 实现党费收缴“三轻松”

2017年07月06日16:18 |
小字号

“有了建行‘党费云’,这下缴交党费真方便,再也不用专门跑单位一趟了!”一想到交党费在自己手机上就可以完成,从此不必每月来回奔波了,某机关退休老干部、腿脚不太灵便的老李顿时觉得轻松起来。而同样为此感到轻松的,还有老李所在单位的支部组织委员小张。以前一到收缴党费的日子,小张就变得特别忙碌,支部100多名党员要分别联系,收钱、记账、保管、汇款,总是要忙上几天……现在,自从单位装上了建行“党费云”平台后,这些忙碌全都烟消云散了。

据悉,“党费云”平台是中国建设银行率先在全国范围内推出的一项免费电子缴费平台,功能强大,服务贴心,既为广大党员提供电子渠道交纳党费的便利,又为党务工作者和各级党组织进行党费收缴管理提供了便捷渠道,轻松实现了党费缴交管理工作的信息化、高效化、规范化。目前全国已有超过1400家单位使用“党费云”平台,未来建设银行将进一步加大推广力度,努力为广大党员和党组织提供更好的现代金融服务。

一、搭建“党费云”平台,实现党费收缴“三轻松”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行党费收缴模式日益显现诸多“痛点”:普通党员以现金或转账方式缴纳,要到银行排队,耗费时力、效率低下,尤其是对出差和离退休党员,更是不便利;单位组织部门员工要人工计算、手工记录应缴费信息,工作量大,容易出错;以往一般以口头或邮件通知交党费,传统的通讯方式要耗费人力、物力、财力,效果又差;资金管理以现金为主,账务管理以手工记账为主,账务难以长期保存,容易出现因工作交接而导致的数据丢失现象。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建设银行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将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与金融服务创新有机结合,将党建工作与推动全行转型发展同谋划同部署。在战略产品创新项目“悦生活”云服务平台适时推出了“党费行业应用”(也称“党费云”),在业内创新引入了“行业应用”的新理念,以“互联网+场景化缴费”的方式,实现了“金融+非金融行业应用”的云服务模式。

党建信息化有两个关键词—智慧党建和数字党建,核心是用科技提升效率,让系统传递信息。建设银行“党费云”平台,紧扣党建信息化主题,秉承遵循性、主动性、便利性设计原则,进行了适用性开发,实现了“三轻松”。

一是对每位党员来说,通过渠道的扩展实现了党费的轻松交。无论何时何地,手指一点,即可轻松交党费。出差在外、流动党员、离病退休党员,均可通过电子渠道方便地完成非现场缴费。因为“党费云”平台在保留线下现金收缴渠道的同时,扩展了手机银行、个人网银、微信银行、门户网站四大电子渠道交费,不仅支持建行卡缴费,也支持他行卡缴费,为广大党员提供了便利的、可选择的交费渠道。这不,通过手机银行等渠道交纳党费的党员纷纷展露笑颜,表示“很多时候,不是不想按时交党费,而是不方便或者忙迟了。有了电子渠道,不用准备现金,随时随地都可以交;有了系统的提醒,再忙也不会忘了。交党费,只需要动动手指,分分钟的事,真是太方便了”。

二是对于党务工作者来说,通过流程的优化实现了党费的轻松收。支部组织委员、小组长都是兼职党务工作者,做好收缴党费工作的确不易!不仅涉及事项繁多,还容易忙中出错。通过“党费云”平台,组织委员的工作从信息维护、找零备零、手工归缴、手工登记、处理票据五项工作减少为信息维护一项。有过亲身体验的组织委员和党小组长都对系统交口称赞,认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再也不是耗时耗力的难事。

三是对于各级党组织来说,通过系统的支撑实现了党费的轻松管。“党费云”系统具备自动登记党费交纳情况、保留交纳历史信息、提供报表、实现多维度信息查询、提供现金补登记(实现一本账)、提供催收提醒等多项功能,大大提升了党费收缴管理工作效率和效果。组织委员只需要在系统后端做好信息维护,党员就可以在前端进行缴费,各类信息资料可以随时调取应用,党费管理更加规范有序。

二、成立联合服务团队,大力培训推广应用

“党费云”系统自2016年7月上线以来,建设银行成立了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合服务团队,举办不同层面的业务培训,共同推进“党费云”系统的推广应用工作。推广期间,“党费云”系统在建设银行内部先试先用,由行内党员亲身体验功能,反馈系统使用过程中的问题并快速优化。目前建设银行已有三十多家一级分行使用“党费云”平台。

与此同时,建设银行服务团队积极向行外客户推广系统应用,将该系统在各类客户中进行免费推广,以期让更多的党组织单位和党员享受电子渠道缴交管理党费的便利。在推广过程中,还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持续对系统进行改造优化,同时对合作模式进行创新,将支付功能嵌入组织部门的党建APP,实现党费的缴交管理与党建工作的完全融合。截至目前,已有超过1400家单位安装使用“党费云”系统,客户范围涵盖了地方财政厅、国税局、高校、医院、金融企业及电信、保险公司的地方分支机构、上市公司等各级各类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应用效果良好。

三、依托现代科技,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共融双赢

中国建设银行,建设现代生活。这个响亮的口号,一直推动着建设银行不断提升金融创新能力。在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始终牢记自己肩负的党建责任。

建设银行“党费云”平台是“互联网+”时代的金融创新举措,以党费收缴为突破口,依托现代科技,创新服务手段,成为党费收缴的好帮手,使党费缴交管理工作方式变得更为现代化、更具时代气息,有效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发展的共融双赢。一方面,真诚服务于党员,使现代金融的便利惠及广大党员;另一方面,真正服务于基层党组织的中心任务,为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加油助力。“党费云”平台可以说是金融创新服务于基层党建的具体体现,是“金融+党建”有机融合的很好案例。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建设银行在行动,组织和群众有需要,建设银行来担当!建设银行通过金融服务创新为广大党员和党务工作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依托科技为党建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的翅膀。指尖上的党建,必将演绎更多精彩!(来源:建行网站)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