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马东娅:做善美达人好幸福

2017年07月06日15:40 |
小字号

马东娅很普通,是河北保定七一中路支行一名员工;她又不普通,创下了保定分行两个唯一和一个第一:唯一一个与北京同仁医院签订捐献眼角膜协议的人;唯一一个经河北省红十字会认证的骨髓捐献志愿者;第一个出资捐助革命老区贫困学生。同事们亲切地称她是善美达人。

马东娅捐献眼角膜,起因于她慰问一所特殊学校。那天,马东娅带着慰问品来到这所学校。慰问品精美的像花朵,可惜有些孩子看不到,只能用手一遍遍去摸。花朵一样的孩子却看不见花朵,马东娅心里难受极了。她脑海忽然闪过一个念头:应该为这些孩子做些更有意义的事情——重见光明。她想到了捐献自己的眼角膜。征得丈夫同意,马东娅很快到北京与同仁医院签订了捐献眼角膜协议。

马东娅是看望白血病患者后做出捐献骨髓决定的。2003年,马东娅多次到医院看望一个患白血病的12岁小姑娘。有次,这个小姑娘哭着对马东娅说:“阿姨,感谢你多次来看我,下次你别来了。”马东娅一愣,问:“为什么?你不喜欢阿姨吗?”小姑娘说:“下、下、下次你就可能见不到我了……”马东娅听了,连忙蹲下来安慰小姑娘说:“好孩子,别这样说,阿姨下次来还会见到你,你会健康地活下去。”小姑娘呜咽着说:“我想活下去,活着多好,能看见阿姨,看见这么多关爱我的人。可我的病……”面对泣不成声的孩子,马东娅眼里盈满了泪水。12岁,一只含苞待放的蓓蕾,还没有尽享阳光雨露,却要过早枯萎。马东娅抹抹眼泪,告诉小姑娘:“好孩子,别害怕,阿姨来救你。”走出医院的那一刻,马东娅毅然做出决定:捐献自己的骨髓。她回家带上相关证件,立刻驱车去石家庄,在河北省红十字会办理了骨髓捐献手续。

马东娅与孩子们

马东娅在电视和报纸上看到不少贫困儿童失学的报道。她想,这些孩子们身体虽然健康,但家境贫寒,不能坐在教室里读书写字。不认字学不到知识,岂不是个睁眼瞎!这要比那些真正的盲童更悲哀更可怜。于是,马东娅每月从工资里拿出一部分来资助贫困学生,到今年已经坚持了13年。第一位受助学生已完成学业参加了工作。马东娅又开始资助第二个学生,并给资助对象所在学校购买了书包、文具、衣服……

有人问马东娅,当善美达人感受如何?她说,好幸福!

马东娅连续多年荣获分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10年被评为保定分行“十大感动人物”,获保定市道德模范提名奖。《河北扶贫》杂志和《河北省扶贫网》以《积小善成大爱,汇溪流成海洋》、《一份情牵动着一份无私的爱》为题报道过马东娅的事迹,保定分行也将她的先进事迹进行了宣传和推广,号召广大员工以马东娅为榜样,热心公益,奉献社会,争做善美建行人。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