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范蔚然:直把他乡作故乡

2017年07月06日15:37 |
小字号

范蔚然与建设银行希望小学的孩子们在一起

大概范蔚然自己也没有想到,他的人生会在28岁的时候有一个转弯,从北京千里迢迢来到陕西安康的山区农村——财梁社区担任第一书记。尽管在来之前,他已对在农村工作生活可能面临的困难做了充分的思想准备,但在真正到村之后,他还是有点措手不及。

范蔚然曾设想买一辆自行车或者电动摩托,每天穿梭于村间田地开展工作,但实际情况却与设想南辕北辙。悬崖峭壁上凿出来的4米宽的水泥路是社区与外界沟通的唯一渠道,而暴雨泥石流的多灾气候让本就困难的羊肠小道更添崎岖颠簸。更棘手的是,全社区绝大多数村民家都错落分布在30平方公里的大山里,并未沿路,从村委会到最远的村民家里需要翻越三座山。为了摸清财梁的整体情况,他只能带着干部们徒步搞调研,就这样起早贪黑、翻山越岭地足足走了三个月,硬是走坏了两双鞋。

在进山调研的日子里,范蔚然必须清晨6点起床,翻山去村民家中。而陕南农户的习惯是每天吃两顿饭,下午三点才是饭点,早饭吃得再多,此时的范蔚然早已蝉腹龟肠。若去了条件好一些的村民家里,还能尝到油腥,绝大多数时候只能靠红薯和玉米来充饥。来了九个月,范蔚然瘦了近20斤。

住在村里,范蔚然要过的第一关是蚂蚁关。山区的蚂蚁多,怎么也治不绝,每晚总在身上爬,影响入睡。一开始范蔚然对“第一书记要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的要求不以为然,“都什么年代了,还提这样的要求?”但真正到了农村,范蔚然才深深体会到这个要求有多重要。“不和老百姓生活在一起,就不知道他们的真实情况,不知道他们在想什么,更不能走进村民的心里,就没办法为村民办实事。”

到今年的七月份,范蔚然来财梁就整整一年了。这一年间,他将村里的绿色蜂蜜和茶叶卖到了总行食堂和善融商务;他在村里推行了两委干部常态化坐班制度;他处理了抱住大腿不依不饶要低保的村民闹事事件……

虽然农村工作生活的困难很多,家人和朋友对于他的选择并不是很支持,但对于自己当初的决定,范蔚然从未后悔过。他觉得只是选择了一件自己喜欢做并且有意义的事,这样人活着才会有幸福感,到老了的时候,才会觉得自己没有白活。

范蔚然同志在村期间,严格遵守各项纪律和认真践行履职承诺,用农村的发展作为自身成就感的来源,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自身工作的重要标准,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奋发有为的干劲和务实肯干的态度,赢得了当地群众和党委政府的认可,展现我行员工应有的素质,继承和发扬了我行定点扶贫的优良传统,并为我行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前期,关于范蔚然同志的先进事迹已被人民网、新华网、网易新闻、《中国青年报》等多家媒体刊载,在建行青年中引起了较为强烈的反响,为我行青年员工树立了踏实肯干、勤勉尽责、勇于担当的榜样。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