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易伟仁:关爱抗战老兵

2017年07月06日14:58 |
小字号

2015年9月,抗战老兵张茂宜参加天安门广场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阅兵仪式后,载誉归来,湖南省株洲市分行易伟仁手捧鲜花,向这位抗日英雄献上敬意。这是株洲市唯一一位参加大阅兵的老兵,他就是易伟仁发现并推荐参加阅兵仪式的。

这是易伟仁作为志愿者,组织众多关爱老兵活动的一个剪影。

十一年以来,易伟仁一直致力于寻找、关爱幸存的抗战老兵,他用于关心和陪伴老兵的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0000小时,个人经济付出超过5万余元。2005年以来,易伟仁在当地共发现健在抗战老兵105名,他们大多生活在偏僻农村,经济条件不好。易伟仁为89位经济状况较差的老兵募集了爱心捐款,十一年来累计达到35万元,极大改善了抗战老兵的生活。

缘起

易伟仁和抗战老兵的缘,还得从2005年说起。那年易伟仁外出游玩,认识一位八十多岁的留守老人黎模达。闲聊中,黎模达说,他曾经到缅甸,打过日本人,荣立战功。没想到眼前这位看似普通的老人,居然是一位抗日老兵。易伟仁与他成为了朋友,经常去看望黎老,陪他聊聊天,黎模达也是易伟仁认识的第一位抗战老兵。

随后,易伟仁陆续发现了许多抗战老兵。和抗战老兵结缘,就再也离不开他们。

节日慰问抗战老兵

坚守

2011年9月,株洲攸县鸭塘铺镇91岁的抗战老兵胡社仔摔伤,由于家里穷,老人都不想活了,他拒绝配合医生的治疗。易伟仁立即赶到攸县人民医院安慰老人。通过网络呼吁,筹集到爱心资金2.3万元,帮老人度过了难关。

2013年8月,易伟仁带领一个花鼓戏班子,邀请了几位书法家,来到株洲县姚家坝乡,给远征军老兵旷申应送去了一顿文化大餐。熟悉的花鼓戏《刘海砍樵》就在自家坪里唱起来,老人和乡亲们都乐开了怀。

2014年8月23日,株洲县太湖乡九狮村抗战老兵颜帮仁满100岁,易伟仁手捧鲜花、提着礼物,为这位株洲地区年龄最大的老兵祝寿,老兵脸上绽开孩童般的笑容。

为了教育年轻一代,易伟仁经常邀请抗战老兵一起走进军营、走进学校、走进社区,给大家讲述抗战历史,弘扬爱国精神。

迎接阅兵归来的老兵张茂宜

传承

2015年8月30日,株洲日报用整版刊登报告文学《迟来的爱更浓——株洲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行动纪实》,讲述了易伟仁十一年来关爱抗战老兵的事迹,获得了广泛的赞誉。中国文明网、湖南日报、省内各大门户网站纷纷转发。

易伟仁关爱老兵的事迹传开后,许多组织和个人受到感染,也纷纷加入到关爱老兵的行列中来。株洲市金盾支行丁晓歌经常带着孩子,买了礼物,看望抗战老兵;株洲市田心支行殷慧组织全行员工看望抗战老兵,作为市政协委员,她还以提案的形式要求改善抗战老兵的待遇,获得“优秀提案奖”!如今,在易伟仁身边已经聚集了一大批关爱老兵的志愿者,他们组成团队,成为当地弘扬爱心奉献精神的一张靓丽名片。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