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十个心愿——来自建行成长计划受助学生

2017年07月06日14:40 |
小字号

秋天来了,又是收获的季节。抬头望向天空,我即将告别这片挂满柿子红枣的天空,告别麦秸垛上的白云苍狗,告别山里夜晚清澈如水的星海,还有这十八年来的艰辛与幸福。

山腰上,枝头的野果子就像平凡的我,生在贫瘠的泥土中,却依然能够在大山的怀抱中,尽情宣泄山野秋日的喜悦。是的,我贫寒而幸福,普通而闪亮——我是一名高中学子,更是建设银行“成长计划”的一颗小小果实。

2016年秋天,高考结束后,建行邢台分行走进“成长计划”捐助仪式现场,邀请当年参加高考的十位贫困学子,讲述他们的十个心愿——

我有一个心愿,我要用这次的助学金买几部以前早就看好的英汉词典,还有梦寐以求的英文原版书,将来我在北外的课程会用到。余下的钱可以少让爸爸妈妈辛苦,他们正在为我准备大学的学费,我爱爸爸妈妈!

我心里有一个愿望,我想拿到助学金以后马上去买一些毛线。这个假期,我要为所有疼爱我的老师做一件事情——为他们织一双手套。这样,冬天的早读,老师就不会搓着冻得发疼的手,努力写板书……

我有一个心愿,十年来埋藏在心底的心愿:我还没有看过真正的大海,多少次羡慕同学们,多少次梦到捡贝壳……可是我知道,妈妈为了让我上个满意的高中,努力挣学费……今年,我想用一小部分助学金去完成埋藏十年的心愿,回来讲给妈妈听。

我有一个心愿,一定要给爸爸换一部手机。上中学的这些年,爸爸一直用着那部手机,壳都摔裂了,用胶带缠着……爸爸每个月都给我送一箱牛奶和零食,他说学习累,需要增加营养,可我却知道他得了病,经常眼前发黑,有时候会晕倒……

我有一个心愿,我想回到小时候山里的那所学校,到现在我还常常梦到那里,我想我的老师,想我那些学弟学妹。这次,我要带上用我自己的钱买的篮球、足球回去。他们等着我呢。

我有一个心愿,把弟弟送进一所好高中,我是家里唯一一个男劳动力。弟弟比我聪明,比我更应该上好学校……我打算把我的助学金全都给他交学费。这个假期我去打工,一定能攒够我自己的学费。

我有一个心愿,回镇上的小学,我想把老师给我的爱还给他们。陪他们早读,给他们热午饭、熬粥,还要给他们买很多画书、杂志,办个图书角,就用我这次领到的助学金,想想就很骄傲呢……

我有一个心愿,我要回到以前的家里。我想告诉家里的老房子和大树,我回来了,我考上大学了……

我有一个心愿,我能不能不说,我心里好几个第一重要的心愿在打架……

我的家乡在邢台,我的理想在远方。

明天,我将背起行囊,带着亲人的祝愿,带着老师的期盼。在我的成长历程中,蓝色银行的温暖怀抱,一直不会忘记。

(责编:庄红韬、赵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