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2017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

保险扶贫案例:青海省循化县“1+N”模式

2017年07月06日15:03 |
小字号

4月27日,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这个青海最早进入春天的民族自治县,阳光明媚,绿意盎然。循化县清水乡大庄村77岁的马建业老人心情也如这明媚的春天一样,因为他收到了有生以来的第一笔保险扶贫赔款。受中再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临江委托,中再集团、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在循化县政府副县长、循化县扶贫局领导和大庄村村支书的陪同下,为老人送上了1874.05元的住院医疗补充保险赔款。

收到赔款的马建业老人,激动不已,他握着中再集团和中国大地保险公司工作人员的双手连连表示感谢。他说,今年,中再集团和中国大地保险为他们购买了商业保险,今后有个病有个灾,他们再也不用发愁了。

4月6日,马建业老人由于咳喘加剧被家人送到了循化县人民医院,经过诊断为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经过7天的住院治疗,老人病情得到缓解并出院。老人住院期间共计医疗费4125.14元,医保报销2251.09元,自付药费1874.05元。作为一个年人均收入还不到3532元的贫困户,一千多元对他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但是,和往年不同的是,马建业老人今年没有为这1874.05元发愁,因为从今年4月1日开始,他的住院自付费用可以通过中国大地保险公司的商业保险进行理赔报销。

循化县扶贫局副局长马少良说,疾病和自然灾害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道路上最大的障碍。为了解决贫困群众因病因灾返贫的问题,2017年中再集团和中国大地保险公司为青海省循化县11284名贫困人口,投入专项资金350余万元,购买总计保额价值25.7亿元,包括农房保险、种植业和养殖业保险、住院医疗补充保险、意外伤害保险、门诊急诊团体医疗保险、疾病身故与全残保险、学平险、女性安康保险等在内的多层次全方位的保险产品,为循化县贫困人口的脱贫摘帽提供了有力保障。

保险扶贫作为中再集团针对定点帮扶青海省循化县制定的“1+N”精准扶贫模式的核心一环,也是结合中再集团主业优势和贫困群众切身诉求的点睛之笔。按照 “应赔尽赔、快速理赔”的原则,充分发挥保险的风险保障功能,为避免因灾因病造成的积贫返贫现象发生,解除贫困人口在应对风险意外及疾病时的后顾之忧提供兜底保障,着力打通循化县贫困人口整体脱贫“最后一公里”。(资料来源:中国再保险集团)

(责编:张文婷、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