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2017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

保险扶贫案例:湖北随州庹家小学“智力扶贫”

2017年07月06日14:36 |
小字号

“精准扶贫,保险先行”。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功能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民生保险,创新支农融资方式,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经验和成效。湖北随州大洪山庹家小学的“智力扶贫”模式就是一典型案例。

情况介绍

随州大洪山位于湖北省中北部,西临襄(阳)钟(祥)江汉谷地,东接涢水河谷丘陵,南连江汉水网平原,北与桐柏山遥相呼应。大洪山横卧江汉,蜿蜒荆襄,风光秀丽,主要以西北—东南走向的山脉为主体,因其山经常会制造洪水而得名。大洪山区域山多地薄田少,大多数以种植香菇等特色农业为主,群众生活水平较低,许多农民靠外出打工为生。留守儿童成为当地的特色,许多孩子一年只能见到父母一次。

随州长岗镇庹家小学位于大洪山风景秀丽的老凼河畔,现有教职员工19人,教学班7个,学生210人,办学条件非常艰苦。2013年暑期,随州市教育局和大洪山风景区管委会等多方筹措资金,对学校进行了改造和完善。2014年以来,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以“打造随州市最美乡村小学”为目标,实施“爱心点燃希望,责任照亮未来”公益行动,与该学校携手从硬件改造、爱心支教、智力扶贫、文明共建等方面做了大量实事,成效显著。2016年,庹家小学荣获“随州市十佳文明学校”称号。

主要做法

(一)改善校园环境和条件。2014年8月,太平洋寿险正式启动助学公益行动,将随州市大洪山庹家小学作为在湖北省援建的第一所希望小学,计划用3年时间将庹家小学建设成农村一流现代化学校,同时确定为公司员工“教育实践活动基地”。援建一期工程投资30万元,主要对教学楼进行加固改造,新建1个标准篮球场和塑胶跑道,添置130套标准课桌凳和40套床铺,并捐赠了电脑、扫描仪、文体用品、书包等价值10万元物资,2014年11月底工程完工。改建后,学校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面貌发生了巨大改变,校园环境整洁优美,实现了绿化、美化、净化及路面硬化。

(二)开展“大手牵小手”爱心帮扶。2015年9月,太平洋寿险湖北分公司组织170名支教志愿者,来到庹家小学开展“爱心点燃希望,责任照亮未来”爱心之旅公益活动,并开展了“大手牵小手”一对一帮扶。公司先后20名中高层领导认领了一对一帮扶的学生,承诺一直帮扶到初中毕业,定期或不定期向帮扶学生提供学费、衣物、学习用品等资助,并经常给予关心。

(三)援建爱心图书室和电脑室。对知识的渴望是山里孩子们最大的需求,但学校图书室设施陈旧、书籍匮乏。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心愿,2015年公司向学校捐赠图书800余册,并组织爱心捐款,筹集23000元建立了爱心图书室。2016年9月,又向学校捐赠了电脑设备20台套,帮助学校建起了爱心电脑室,为山里的孩子们打开了互联网世界的窗口。

(四)选拔优秀讲师开展支教活动。公司从优秀讲师队伍中选拔了5位优秀员工,为全校学生开展安全教育,为学生们讲授《安全出行》、带领孩子做体育游戏、排练文艺活动,帮助孩子们增长知识、丰富生活。2015年12月,太平洋保险集团组织爱心支教公益活动,特邀奥运会和世锦赛游泳冠军、党的十八大代表焦刘洋来到庹家小学,参加为期一周的支教活动,得到了随州市政府、教育部门、湖北保监局的高度评价。

公司与学校、当地教育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并达成共识,下一步,扶贫方式将从物资、基础建设的投入转为精神文明、文化共建援助,主要内容包括:一是组织三好学生、优秀教师到分公司参观;二是组织绘画、作文比赛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三是组织“一对一”特困学生开展夏令营活动,融入家庭,感受温暖;四是定期组织由优秀员工志愿者来校支教。

扶贫成效

(一)改变了学校的面貌。自2014年援建以来,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校舍、学生宿舍、课桌、图书室、电脑室、各类文体用品等,都得到了更新,有些教学设备甚至超过了县城里的学校。

(二)拓宽了学生的视野。通过持续开展一系列智力扶贫举措,拓宽了学生的视野,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奥运冠军走进大山里的学校,并亲自给学生传授游泳技术,成为学生一生的骄傲。来自全国、全省志愿者的支教活动,将精彩的授课风格和人格魅力传播,为山里的孩子们构筑了一个多姿多彩的人生梦想。

(三)温暖了孩子的心灵。在学校里,有7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家庭贫穷,亲情淡化,常年得不到亲人的关心和爱护,许多孩子有了不同程度的自封型性格,影响了学习成绩。通过“大手牵小手”爱心关怀,让他们感受到了社会的温暖和生活的美好。

(四)促进了学校全面提升。经过支教的互动和交流,学校老师也开阔了眼界、提升了技能,学到了先进的教学方式,提高了教学水平。2016年,随州市组织“十佳文明学校”评选,在全市参评的200多所学校中,庹家小学以综合实力和特色优势脱颖而出,成为十所入选学校之一,获得了随州市教育界的最高荣誉。(资料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责编:张文婷、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