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2017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

保险扶贫案例:湖南古丈定点扶贫项目

2017年07月06日14:34 |
小字号

“金融扶贫,保险先行”。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功能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民生保险,创新支农融资方式,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经验和成效。此次的扶贫案例是湖南古丈县定点扶贫项目。

情况介绍

古丈县位于湖南西部,总面积1297平方公里,耕地11.5万亩,其中稻田8.5万亩、旱地3万亩,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是集“老、少、边、穷、山、库”于一体的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辖7镇103个村,总人口14多万,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758户40232人,贫困人数约占总人口数30%。

2016年1月,湖南省古丈县成为光大永明人寿定点扶贫单位。为帮助当地找到可持续发展的、内生经济发展动力,光大永明人寿专门从总公司选派一名干部到古丈县挂职,担任副书记,代表集团和公司在当地推进扶贫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实地调研,逐一走访全县7个镇,对30多个村开展了50余次的实地调查,与10多家农业公司和专业合作社就扶贫模式和贫困户脱贫效果进行深入探讨,最终确定将“茶产业标准化,旅游业品牌化,养殖业产业化”定为古丈县对口扶贫的主要方向。除此之外,光大永明人寿还积极参与当地的教育扶贫工作,开展捐资助学、儿童营养午餐等活动。

主要做法

古丈县农业第一支柱是茶叶,茶业公司和茶叶专业合作社有上百家,主要生产绿茶和红茶,大部分乡镇家家有茶园,户户有加工厂,产、供、销一体化初步形成,是政府主要推动发展的产业。但古丈茶叶以春茶为主,夏秋茶叶利用率非常低,虽然县内几家比较大的茶企采摘一些夏秋茶制成了黑茶毛料,但由于采摘成本高,销售价格低,毛料积压严重,造成资金无法回笼,影响茶园培管和第二年的茶叶收购生产。针对这一实际问题,光大永明人寿将建设黑茶加工生产线作为新的产业帮扶项目。在多次考察调研后,最终选定牛角山村作为扶贫试点基地。

(一)丰富成品茶品种,提供黑茶加工生产设备。牛角山村共5个自然寨,8个村民小组,313户、1306人,苗族人口占总人口的95%,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100户385人。牛角山茶园位于世界公认的黄金产茶线--北纬28度,海拔800-1200多米。通过与牛角山村两家产量大、销售能力强、覆盖贫困户多的茶叶企业沟通协商,光大永明人寿决定为茶厂提供两套成品黑茶生产设备,既让企业提质增效,又能增加贫困户的收入。2016年12月6日,光大永明人寿援建的黑砖茶自动化生产线正式投产,这也是湘西自治州第一条黑砖茶自动化生产线,对丰富茶企产品、改变湘西州茶产业生产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二)打造“古丈毛尖”品牌。古丈县工业企业很少,水、土、空气没有污染,生态环境极佳,土壤富硒含磷,农产品在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光大永明人寿和光大集团其他下属企业积极购买古丈茶,帮助宣传推介“古丈毛尖”品牌。光大永明人寿在办公楼里免费提供场地用作产品的宣传和销售,并且积极在内外部各个媒体上推广这一品牌。在光大集团和人民日报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也以“古丈毛尖”作为精准扶贫的主要产品,现场做了展示和网上推广。同时,光大集团还与湖南电视台茶频道合作,制作播出“古丈毛尖”的系列专题片“深山里的茶博士”,进一步提升古丈茶叶的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针对民族特色,助力茶旅文化项目发展。古丈县是土家族、苗族聚居区,地处张家界和凤凰之间,当地民族特色浓郁,墨戎苗寨等村寨建筑和民风民俗极富民族特色。针对当地的旅游资源优势,光大永明人寿决定将民族风情旅游与茶旅文化观光有机结合,帮助其进行旅游设施建设,增加旅游观光项目,提升民族文化品牌,吸引更多的游客驻足观光。公司结合茶园区内保留的50多年前下乡知青生产生活设施和碑刻、茶园中的观景台、园间工作游览道等历史遗迹,大力宣传茶企长期开展的采茶比赛、茶树认领、手工炒茶、健身、茶文化展示、体验、茶艺表演、茶道讲授、琴棋、书法、绘画、摄影、太极活动等活动,让游者在一片片茶山中感悟自然与心灵的交融,感受中国茶文化的魅力,促进乡村旅游与茶文化观光游相结合,带动周边群众致富增收。

(四)成立“光大永明人寿古丈爱心读书会”。为提升古丈县教育基础环境,支持古丈县发展,光大永明人寿在古丈县古阳中学设立了“光大永明人寿古丈爱心读书会”。总公司以及22家省级分公司均参与了捐书活动,共收到3000余册各类图书和一批文体用品。

扶贫成效

(一)茶叶生产专业化。牛角山黑砖茶自动化生产线投产运行,解决了闲置的夏秋茶鲜叶资源,化废为宝。根据测算,牛角山公司茶园年产夏秋茶鲜叶约为540吨,可生产黑茶108吨,新增年产值2180万元,涉及农户500多户近2000人以上,经济社会效益十分显著。两家茶企毛料鲜叶收购覆盖面达2个镇11个村近两万亩茶园,直接受益贫困户达到上千户。牛角山村仅2016年黑茶生产达96吨,实现产值1160万元,403户1430人农户从中受益。

(二)旅游观光品牌化。结合古丈县民风民俗和特色村寨建筑,光大永明人寿重点在默戎苗寨的旅游设施建设、增加旅游观光项目、民族文化品牌建设等方面给予帮扶,全力支持做强乡村旅游。目前,默戎苗寨每天游客接待量平均3000人以上,全村124户精准贫困户318名贫困人口在发展乡村旅游中增收受益。

(三)教育扶贫持续推进。通过捐赠书籍和文体用品,极大地扩展了孩子们的阅读领域,使他们接触到更广泛的科学知识,帮助孩子们在德智体美方面全面发展。此外,光大永明人寿还计划派遣专业人员到古丈县开展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充分调动公司资源,帮助当地群众解决更多实际问题,造福当地百姓。(资料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责编:张文婷、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