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2017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

保险扶贫案例:江西兴国老营盘村"造血式"精准扶贫模式

2017年07月06日14:31 |
小字号

"金融扶贫,保险先行"。保险业充分发挥保险机制的功能作用,大力发展农业保险、大病保险、民生保险,创新支农融资方式,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一定经验和成效。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保险扶贫先锋榜",展示了保险行业在扶贫攻坚战中的先进经验、成功案例和工作成效。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太平财险")在江西兴国老营盘村施行的"造血式"精准扶贫模式,入选第一期"保险精准扶贫先锋榜"。

情况介绍

江西兴国是著名的苏区模范县、红军县、中国烈士第一县和誉满中华的将军县。毛泽东、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这里工作和战斗过。苏区时期,全县23万人口中参军参战的达8万多人,5万多人为国捐躯,姓名可考的烈士达23179名,孕育了肖华、陈奇涵等56位共和国开国将军。

兴国县高兴镇老营盘村是千年古村,也是中央苏区第三、五次反围剿的重要战场。全村总面积54000多亩,其中耕地1300余亩、山地53300多亩,共有村小组15个、528户、2600余人,其中贫困户87户、296人。老营盘村地处兴国、泰和两县交界的山区,基础设施落后,交通极不便利,社会经济发展滞后,主要以传统的水稻种植为主,贫困人口收入单一,贫困程度较深。

兴国县政府将金融扶贫作为支持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抓手,以"用活金融扶贫"助推"产业兴起来"为初衷,联合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创新保险产品和服务,拓宽扶贫领域,致力于输血脱贫、造血致富奔小康的可持续模式的新尝试,围绕教育扶贫、就业扶贫、技能扶贫、金融保险扶贫和产业扶贫5个方面10项脱贫攻坚措施,选择见效快、效益高、可持续发展的扶贫项目,带动产业链发展,确保老区人民生活有事干、工作有钱挣、日子有盼头。

主要做法

一、教育扶贫。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持续三年为老营盘村的贫困户高中生资助学费至高中毕业,并为考录大学的老营盘籍贫困学生资助学费及部分生活费。

二、就业扶贫。对接贫困户的大学毕业生,按个人意愿安排进入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工作。目前已有2位贫困户大学生签订就业意向书。

三、技能扶贫。一是提供技能培训费用。将村委会推荐的有需求的特困户,免费送至专业培训机构,获取兽医、种养殖等劳动技能,还为特困户夜校培训提供费用。二是提供驾校培训及考试费用。选送10户特困户参加货车、小型客车、农用车等驾照的培训,目前已全部取得驾照。

四、金融保险扶贫。一是为当地肉牛养殖合作社和贫困户提供100万元额度的信用保证保险,整合银行资源解决合作社运作的资金问题,形成产业一体化建设。由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提供信用保证保险,镇农商银行为肉牛养殖基地提供了120万元贷款。二是为取得技术资格的贫困户提供信用保证保险,解决创业资金瓶颈。2017年3月,镇农商行对10户贫困户每户发放贷款5万。三是持续三年为全村87户贫困户赠送农房保险,每户最高可获10万赔偿,确保不因灾返贫。四是持续三年为贫困户赠送肉牛养殖保险,每头最高可获得8000元赔付,让养殖户吃上"定心丸"。

五、产业扶贫。一是援建肉牛养殖示范基地。公司出资建设1000平米的肉牛养殖示范基地,产权归村委会所有。每头牛可净增300-400斤左右,按市场均价测算,每户贫困户每年可获得收益19500-26000元。此外,发展肉牛养殖上下游产业链,推动种草、沼气、种牛、牛肉加工等产业链成型。二是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中层以上干部与村委会选定的特困户进行结对帮扶,根据各户实际情况一对一制定帮扶计划,帮助他们增强致富信心。同时,公司倡议员工开展爱心捐款,全省员工捐款金额达24万多元。

取得成效

目前,投资107万元的1000平米肉牛养殖基地已建成,含1000平米牛舍及隔离房,100平米沼气池和30平米的沉淀池,饲料加工房及生活用房,以及水井、水电、桥涵、挡土墙等配套设施。

基地按照"保险+银行+产业"建设模式,采取龙头带动、合作社持股、贫困户参与的方法,形成产、购、销一体的新型经营体系。一期200头肉牛中,150头由公司经营,50头由贫困户按统一技术、统一管理、统一采收、统一收购、统一销售的"五统一"模式分户经营,实现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

利益联结模式主要有:

一是托管寄养。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为10户有贷款意向的农户提供信用保证保险,用于购买肉牛后由基地合作社代为饲养管理;肉牛出售后,除去饲养托管成本每头可获益1500-2000元,贫困户每户按寄养5头计算可获益7500-10000元。

二是免费领养。对有劳动力、有栏舍的贫困户实行免费领养,签订回收协议并提供养殖、防疫服务指导。饲养6-8个月后平均净增150斤/头,合作社按12.5元/斤的市场价统一回收,净增部分直接以现金结算给农户。贫困户饲养一批可获收益3750元以上,再加上政府产业补贴4000元,可获益7750元。同时太平财险江西分公司提供肉牛养殖保险、肉牛产品加工质量保险,为肉牛养殖提供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三是入股分红。贫困户通过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以3万元入股基地,每年享受5000元现金分红。

四是就业务工。基地饲养管理、牧草种植用工需求10余人,优先吸纳贫困户就业,预计每人增收6000元以上。

五是村委会持股分红。以政府投入的扶贫产业发展资金为股金,由村委会持股,参与基地经营管理,每年参与利益分红。村委会以分红建立扶贫专项基金,用于救助特殊困难群众。(资料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责编:张文婷、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