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2017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

保险扶贫案例:宁夏“扶贫保”兜住因病、因灾返贫风险

2017年07月06日14:12 |
小字号

宁夏是国家新一轮扶贫攻坚重点区域之一,其中九个重点扶贫县区大多是陕甘宁革命老区县,扶贫、脱贫工作任务繁重。根据相关数据统计,宁夏15万户、58万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的3万户,占20%,因意外致贫3万户,占20%,因残致贫的1万户,占6.7%,三项加起来7万户,占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的46.7%。据不完全统计,宁夏因病、因灾、因意外返贫的也已达到20%以上。因此,引入商业保险介入扶贫工作,兜住因病、因灾、因意外返贫的底线,才能真正实现脱贫攻坚不落下一人,不落下一户的目标。

主要做法

2016年3月,宁夏自治区扶贫办联合宁夏保监局发文正式启动“扶贫保”项目,2016年4月下发文件,从政策层面确保了“扶贫保”这项惠民工程的顺利开展,本着对中国人寿的充分信任,文件中明确两个涉及贫困人群近15万户/58万人政府兜底类项目“扶贫保”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扶贫保”大病补充医疗保险由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承办,正式拉开了保险业服务宁夏扶贫工作的大幕。

根据文件精神,各级扶贫办和中国人寿各级机构多次深入各村镇、贫困户家庭,充分的开展实地调研,就“扶贫保”项目的召开多次联合工会会议,经过充分商讨、研究,确定了“扶贫保”项目的内容、实施范围和工作方法。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针对“扶贫保”项目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根据项目特点编写了《扶贫保业务服务手册》,依据“保本微利”的原则在保障水平、保费收取等方面给予了最大优惠,从方便建档立卡户的角度出发,打破常规在理赔、保全等后续服务工作进行创新。

在当地扶贫办领导安排下,中国人寿各分支机构扎实开展“扶贫保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和“扶贫保家庭成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两个政府兜底项目,承保工作有序开展。各级扶贫办和中国人寿各级分支机构成立联合宣讲团,利用各种形式下到田间地头广泛宣传,让广大建档立卡户充分了解到这一惠民政策。双方还在一些重点县(区)联合召开启动大会,宣传造势。

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扶贫保”项目得以顺利实施。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区17个存有建档立卡户的市、县、区中,除灵武还未开展“扶贫保”项目,西吉、彭阳两县只承保了当年销号村之外,其余地区均实现了全覆盖承保,合计承保“建档立卡”贫困户12.8万户、46万人,占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总户数的85.33%、总人数的79%的贫困人口获得了总额度达494亿的风险保障。

项目效果初步显现

“扶贫保家庭成员意外伤害保险”和“扶贫保家庭成员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两个政府兜底项目旨在解决因大病、因意外致贫、返贫风险,项目正式启动后,各级扶贫办和中国人寿各级机构认真开展理赔服务工作,很多出险的贫困户已获得保险理赔、得到了保险补偿,有效降低了返贫致贫风险,提振了贫困户家庭的生活信心,项目的效果初步显现。(资料来源:中国人寿)

(责编:张文婷、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