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2017年7.8保险公众宣传日

保险扶贫案例:安徽亳州“532”贷款保证保险

2017年07月04日20:50 |
小字号

2015年2月,亳州市政府出台《亳州市小额贷款保证保险试点实施方案》,明确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并建立了由市金融办牵头,国元保险亳州中支和地方农商银行协同配合的联合工作机制。2015年4月12日在亳州市开出贷款保证业务第一单,标志着此项业务在全市启动。

主要做法

“532”贷款保证保险突破了企业向银行贷款需要抵押、担保的传统模式,是以企业或个人向国元保险公司投保以银行为受益人的贷款保证保险,银行以此保险为主要担保方式向企业或个人发放的贷款,在借款人未按照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时,由国元保险公司、地方政府、地方农商银行分别按协议约定比例承担贷款本息损失责任的保险业务。

通过保、政、银三方合作,真正实现信用担保。国元保险公司分担贷款人的非故意风险和贷款损失风险;农商银行主要负责按照常规的标准和要求严把贷款质量关;借款人要履行诚信守约、及时还款的义务;政府部门则为金融机构提供管控风险平台。保险公司对贷款的参与,为银行的信贷资产安全上了“一道闸”,为企业的融资注入“强心剂”!

(一)无需任何担保、抵押。经国元保险、农商银行尽职调查同意后,国元保险出具保证保单,银行发放贷款。破解了长期普遍存在的借款人没有担保、抵押就无法获得银行贷款的难题,使很多有贷款需求但苦于没有担保、抵押的小微企业看到了贷款的希望,解决了贷款难问题;

(二)融资成本低。银行利率为当期一年期贷款利率上浮不得超过30%,保险公司保费不得超过2%。有效缓解了中小微型企业特别是“三农”领域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小额融资需求,实现“输血供氧”,降低成本,解决了融资贵问题;

(三)风险共担,打消银行放贷顾虑。若发生贷款本息损失,每笔均由“险、政、银”三方,按50%、30%、20%的责任比例给予承担;

(四)放大财政资金倍数。地方政府先期存入农商银行风险补偿资金,国元保险根据其金额贷款保额给予放大10倍(地方政策性担保公司担保贷款,风险保证金放大倍数不超过5倍),若贷款本息出现损失,银行可以直接从政府风险补偿资金账户扣划承担的责任金额。

取得成效

(一)实现“输血供氧”,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带动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国元保险亳州中支重点支持了一批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种养大户的发展,并通过他们带动了一批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业,实现产业脱贫。单洪海是蒙城县宏利来农场农场负责人。2015年、2016年,单洪海通过国元保险亳州中支的“532贷款保证保险”,顺利从银行获得120万元贷款,对农场的机械进行了更新换代,青储池进行了扩建,实现了快速发展壮大。目前,该农场母牛存栏量220头,年销售额可达500万元,纯利润50万元。宏利来家庭农场的发展壮大,不仅给当地发展带来了好的经济效益,更是带动了一批贫困户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宏利来家庭农场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实行“按劳计酬”的原则发放工资,目前每月最高的工资可达3000元以上,最低的也不少于1600元,有力地带动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脱贫,扶贫效果显著。

(二)“带资入企”扶贫,驱走贫困之霾,帮助无劳动能力贫困户脱贫。国元保险亳州中支将“532”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有效运用到扶贫攻坚,通过“带资入企”扶贫方式,以“保银企+贫困户”模式,使贫困户年收益可达2800元,实现预期脱贫。亳州市利辛县胜利村是该县贫困村,为了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脱贫,国元保险牵头与利辛县农商行、安徽润升牛业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进行协调沟通,在胜利村探索建立“保银企+贫困户”金融扶贫新模式,并签订四方协议。按照协议,利辛农商行为每个贫困户发放4万元贷款,此款直接以入股方式由安徽润升牛业股份有限公司使用,企业年终将从经营收益中以分红方式发放贫困户,标准为每户一年2800元。通过“带资入企”扶贫方式,企业获得了发展资金,贫困户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亳州中支今后将积极推广这种金融扶贫模式,让更多的企业和贫困户从中获益。(资料来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

(责编:张文婷、李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