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2017上半年收官 美元疲弱之势下半年或延续

2017年07月03日08:0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2017年已经过半,从外汇市场各主要货币的表现看来,上半年的走势和年初时的诸多预测大相庭径。今年初,美元“风华正茂”,非美货币不敢掠其锋芒;欧系货币如英镑、欧元受制于政治不确定性,前景堪忧。

然而,随着笼罩在欧洲大陆的政治不确定阴云的散去,以及特朗普效应的消退,美元已不复年初时的风光,欧系货币也获得了大幅反弹。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继续困扰美元下半年的前景,地缘政治风险和通胀的不稳定因素仍然“藏雷”,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分散配置一定比例的黄金或新兴市场债券以对冲风险。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覃毅

多家央行“鹰声嘹亮”

6月的最后一周,外汇市场以美元跌跌不休宣布上半年的行情告一段落。截至6月30日收盘,美元指数报95.6380,单周下跌约1.71%。相比起1月初美元的强势,如今美元走势可谓低迷,较1月2日开盘价的102.3100水平累计下跌6.52%。

近期美元的走弱主要受欧、英、加三大央行轮番放出鹰派言论、非美货币反弹的影响。继上周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释放削减QE的信号之后,周三英国央行和加拿大央行行长均表露出加息的倾向,刺激英镑和加元飙升。美元全面下跌成为了外汇市场的主基调,美指跌破96关口刷新2016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

德拉吉在讲话中透出该央行对于欧元区经济前景非常乐观,需要将政策方向逐步从超宽松政策转为利率正常化。他表示欧元区经济全面复苏,抑制通胀的因素是短暂的虽然目前仍需要一定程度的货币刺激,但削减QE并启动加息周期仅是时间问题。他的讲话帮助欧元录得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上周五欧元对美元汇率收报1.1421,当周涨幅约2.06%,相比1月开盘的1.0523水平更是大涨8.53%。

除欧元外的其他非美货币也涨幅明显,上周,英镑对美元汇率收报1.3021,单周上涨2.43%;澳元对美元汇率则收报0.7686,录得1.60%的一周涨幅。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均回归6.80关口上方,其中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报6.7793,离岸人民币报6.7784,一周分别上涨0.81%和0.87%。

不过,在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看来,市场对于各家央行的鹰派态度可能存在过度解读。“从整体上来讲,我们能感受在央行的口吻上似乎有对于紧缩的一定程度的看法,但是从长期的观察来看,并不能算是一个比较鹰派的说法。”王昕杰说。

FXTM富拓中国市场分析师钟越则认为,全球货币政策将偏向于紧缩,这个周期已成趋势。全球经济广泛复苏已是不争的事实,且通胀继续呈现上升势头,即便近期油价下挫导致通胀预期有所回落,但经济复苏促使各大央行开始考虑逐步撤出超宽松政策,在此趋势下,美元的前景难言乐观。

IMF下调美国经济增长预期

相比起其他央行的鹰声嘹亮,更令市场忧心的是美国自身的经济表现。近期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良莠不齐,导致市场对美联储未来加息的预期有所动摇;另一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下调了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令市场信心雪上加霜。

IMF日前表示,鉴于特朗普政府的财政刺激政策尚不明朗,IMF决定暂不考虑财政刺激因素,下调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均至2.1%。

IMF认为,特朗普政府的政策不确定性令其对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面临较大风险。一方面,特朗普政府预算案中提议的中期财政整顿计划会导致美国经济实际增速低于基准预测情景;另一方面,特朗普政府的支出削减规模可能没那么大,加上税改带来的财政刺激,这将推高美国短期经济增速,但会对中长期政府债务的可持续性产生不利影响。

有市场分析指出,美元将在今年余下时间内掉头下行,长达数年的美元多头行情将暂告终结。历史上,美元指数的牛市和熊市行情大约在八年左右,目前看来美元的长期趋势可能已接近尽头。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和利率趋势逐步趋同,美元可能会进一步下滑。

钟越表示,进入北半球夏季,随着欧美假期市场交易量将有所下降,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剧市场的波动,预计美元下半年的前景也难言乐观,美元下跌将继续成为汇市主流。

分散配置为投资避险

尽管2017年上半年的市场平安度过了法国大选等重大风险事件,但随着各大经济体的基本面和政策分化,投资者对于下半年的潜在风险仍未能放松警惕。

王昕杰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下半年全球经济可能将面临三大风险。

首先,目前全球市场通胀率较低,甚至有一些市场已经开始担心通缩的情况,如果全球经济意外转向通缩将对资本市带来较大影响。另一方面,如果通胀意外飙升,美联储加息的步伐可能增快,并导致其他央行的货币政策突然收紧,也会对资产价格造成影响。其次,发达市场经济的增速比较稳定,新兴市场也表现向好,但存在新兴市场增长不如预期的担忧。

此外,地缘政治的风险始终萦绕不去。王昕杰表示,地缘政治造成的可能是比较短线的影响,短时间内造成市场的动荡比较大。譬如,若中东发生地缘政治风险,有可能短时间内油价飙高,导致企业的成本增加,如航空业、化工等行业的有可能因为油价上涨导致企业成本增加。若东北亚出现地缘政治风险,有可能会引发资金的流出,对当地的股市或者对汇市带来影响。

对于投资者而言,王昕杰建议可根据宏观角度进行一定程度的分散投资以避险。比如,在美联储加息的大背景下,美元债券收益下行,可投资受影响比较小的新兴市场债券。此外还需考虑抗通胀的对冲,如果在投资组合中加入黄金,既可以对冲地缘政治的风险,如果真的通胀走高,黄金作为抗通胀的资产,在面临极端风险时也有抵御作用。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