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助力青山绿水,华夏银行获“2016年度社会责任最佳绿色金融奖”

2017年06月30日17:09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银行业协会主办的“《2016年度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暨社会责任工作表彰会”在京隆重举行。此次,华夏银行荣获“2016年度社会责任最佳绿色金融奖”,这是对华夏银行多年深耕绿色金融的再次肯定。

据了解,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工作表彰会是银行业社会责任方面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评选活动。自2009年以来,中国银行业协会接轨社会责任管理工作国际标准,连续9年发布《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报告》,并连续7年开展中国银行业社会责任工作评比活动。此次大会上,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表示,银行业要用心、走心、上心,齐心协力担当好社会责任。

早在2001年,华夏银行就参与了世界银行能效援助二期工作。此后,华夏银行还承接并成功实施了法国开发署能效与可再生能源绿色中间信贷项目和世界银行CHEEF中国节能转贷项目,并与欧洲复兴开发银行、亚洲开发银行就绿色信贷金融创新进行交流。

2016年6月,基于此前在绿色金融领域的成功探索,“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融资创新”项目成功落户华夏银行。该项目作为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配套项目,由华夏银行作为国内唯一合作银行,和世界银行共同提供不少于等值9.2亿元的资金,为京津冀区域能效、可再生能源、污染防控领域项目提供项目融资支持。

此外,华夏银行还发起设立“碧水蓝天”产业基金,主要支持京津冀地区节能减排,新能源,资源循环利用,水、土、气污染治理,并延伸到产业链的上下游,通过债权和股权结合的投资模式支持环保产业项目。据了解,截止2016年末,“碧水蓝天”已完成8个项目共计92.7亿元的审批,实现投放33.64亿元。

在助力绿色金融过程中,华夏银行的成绩也硕果累累。2016年华夏银行大力发展以“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为主题的绿色信贷,投向绿色经济领域贷款余额达453.5亿元,比2015年增加53.87亿元,增幅13.48%。同时,华夏银行积极倡导低碳生活,努力拓展电子银行产品和互联网金融业务,全年电子交易折合减少碳排放74.30万吨。

可以说,“绿色”已成为华夏银行的发展基因之一。无论是上述的绿色金融项目,还是在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亦或是华夏银行日常运营中,绿色无处不在。对于未来,华夏银行表示,仍将积极践行绿色金融,将发展“绿色信贷”作为指导全行开展信贷业务的长期战略导向和基本准则,继续不断健全绿色信贷体系,持续创新绿色金融产品。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