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出炉

2017年06月27日08:30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省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方案出炉

  6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正式对外公布了由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环境保护部、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联合印发的《江西省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贵州省贵安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广东省广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和《浙江省湖州市、衢州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总体方案》。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日前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表示,这五个省(区)改革创新方案的基本内涵是统一的,即以金融创新推动绿色产业发展为主线,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要在制度、组织、市场、产品、服务、政策保障等六个方面进行探索实践。“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与五省(区)政府的沟通,确保试点工作稳妥有序推进,为加快构建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促进绿色金融持续健康发展,探索出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经验做法。”他说。

  陈雨露还透露,人民银行将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金融投入的力度。除了传统的货币政策工具之外,央行正在研究探索另外两种办法:其一,研究探索把评级达标的绿色信贷资产纳入到货币政策操作合格质押品范围;其二,进一步完善MPA,探索把存款类金融机构的绿色信贷业绩评价纳入到MPA当中来。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