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整顿银行业吸收公款存款行为

2017年06月27日08:28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银监会整顿银行业吸收公款存款行为

  近日,银监会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业金融机构吸收公款存款行为的通知》明确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明确规定吸收公款存款的具体形式、费用标准和管理流程,加强相关费用支出的财务管理。完善薪酬管理制度,改进绩效考评体系,不得设立时点性存款规模、市场份额或排名等指标。强化吸收公款存款行为的审计监督,对违规问题严格问责和整改,涉嫌违纪违法的,应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个别银行业金融机构为获取公款存款,采用利益输送等不正当竞争手段,破坏廉洁从业风气和公平、有序的金融市场环境。银监会对此高度重视,制定《通知》整顿规范该类行为,督促银行依法合规经营,提高服务质效。

  《通知》提出了两方面的新要求:一是回避要求。《通知》第2条第2款规定,若公款存放主体相关负责人员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和其他直接利益相关人员为银行业金融机构员工,该员工应回避;不按规定回避的,所在机构要对其作出严肃处理。二是廉政承诺。《通知》第2条第3款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应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部门和预算单位资金存放管理的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按照公款存放主体的要求出具廉政承诺书。

  公款存放主体包括财政部门、预算单位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其中,国有企业是指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国有实际控制企业;事业单位是指相关行政法规及其实施细则规定的各级各类事业单位。

  公款存放主体相关负责人员包括公款存放主体的主要领导、分管公款存放工作的分管领导和负责公款存放工作的部门负责人,以及具体办理公款存放工作、可能对公款存放银行选择产生重大影响的工作人员。

(责编:薛白、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