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四度闯关终获成功 A股纳入MSCI指数

2017年06月21日08:14 | 来源:人民网-股票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1日电(吕骞)摩根士丹利资本国际公司(MSCI)北京时间21日凌晨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全球基准指数(ACWI)。

MSCI在当天发布的公告中表示,由于中国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取得积极进展,且中国交易所放宽了对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产品进行预先审批的限制,此次纳入A股的决定在MSCI所咨询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中得到了广泛支持。

公告显示,MSCI计划初始纳入222只大盘A股。基于5%的纳入因子,这些A股约占MSCI新兴市场指数0.73%的权重。

MSCI计划分两步实施这个初始纳入计划,以缓冲沪股通和深股通当前尚存的每日额度限制。第一步预定在2018年5月半年度指数评审时实施,第二步则在2018年8月季度指数评审时实施。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21日早间表示,赞赏MSCI做出这一决定。A股纳入MSCI指数,这是顺应国际投资者需求的必然之举,体现了国际投资者对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的前景和金融市场稳健性的信心。中国资本市场必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境外投资者。

“A股,这个发展中巿场的最大的股市,开始对外开放了。”野村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刘鸣镝表示,这种开放会带来新的商机与新的竞争。在过去一年中,更多的国际投资者对中国股市表示了对相对估值,优异增长前景和中国相对经济、社会和政治稳定的兴趣。

借道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

这不是A股首次冲关MSCI,事实上,自2013年6月进入MSCI“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以来,A股已经被拒三次。本次A股纳入MSCI采用的方案也与此前大有不同,新方案借道“内地与香港互联互通机制”,而非此前的QFII/RQFII渠道。

“新方案的最大亮点是用沪深股通替代了QFII作为外资进出A股市场的通道,打破了资本赎回的限制,大大增加了资本进出的流动性。”国金策略李立峰团队表示。

中银国际分析师陈乐天也表示,借道“互联互通”避免了此前MSCI所担忧的QFII/RQFII每月汇出金额不得超过上一年资产净值20%的限制可能造成的资本流动性问题。

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银国际还在研究报告称,中国A股入摩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重大意义。首先,A股入摩在中长期将会带来较大规模的海外资金流入,推动全球对中国资产的配臵,由此将提高对人民币的需求,从而平衡资本流出,稳定人民币汇率。其次,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意味着,以人民币计价的资产走势将会深刻影响新兴市场乃至全球金融市场的价格走势,从而提升人民币的国际影响力。最后,从历史经验看,入摩对于一国资本市场国际化进程而言只是个开始,A股入摩后将会改善A股投资者结构,使得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道路更加顺畅。

在A股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决定公布后,离岸人民币(CNH)兑美元汇率短时急升,短线上扬66点至6.8205元,日内涨幅扩大至大约0.07%。

(责编:吕骞、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