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银监会副主席:不能因乱象和风险就停止金融改革创新

2017年06月21日10:22 | 来源:上海证券报
小字号

“相对于经济健康发展的客观需要而言,我国金融改革不是过快,而是相对滞后;我国金融创新不是过多、过度,而是相对不足。”在昨日开幕的“2017陆家嘴论坛”上,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的一番话厘清了当前金融监管与创新如何协调的迷思。

王兆星说:“不能因为出现一些金融乱象和风险,就动摇和停止所必须进行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创新,加强金融监管、治理金融乱象,防范金融风险与深化金融改革、推进金融创新并不是矛盾对立,而是辩证统一。”

当然,在推进金融改革创新的同时,也应注意,“不能为改革而改革,为创新而创新”。经济的健康发展是金融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金融改革与创新都应服务于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增强支持实体经济的动力和能力。

辩证地来看,金融的安全稳定也是经济健康发展的前提和保障。王兆星强调,必须把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稳定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坚持稳中求进。

目前,我国金融业总体安全稳定。银行业方面,不良贷款比例仍处于较低水平,同时抵御风险能力也很强。目前,我国银行业的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仍然在170%以上,资本充足率在13%以上,都处于较高水平。

不过,金融业具有较强的亲周期或者顺周期性,当经济进入调整和下行期,以及经济进行结构调整过程中,前期所积累的一些金融风险会不断暴露,同时也会出现一些新风险,甚至会出现各种金融风险叠加。

对此,王兆星表示,必须把强监管、减杠杆、防风险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很好地结合起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与成功,经济结构调整的顺利完成,才可最终实现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金融的安全稳定。

对下一步的改革,王兆星提了三点想法:

首先,要通过深化改革使银行业金融机构真正构建起高效、完善的公司治理体系、风险的管控体系、考核评级体系、激励约束体系,以及业务创新体系。

其次,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科学有效、具有逆周期、动态调节功能的金融宏观审慎的管理体系,实现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信贷政策、监管政策的有机协调和联动。实现利率调控、信贷调控,拨备调控、资本调控以及市场流动性调控,具有逆周期调节的宏观金融管理体系,以有效防止各种泡沫的形成,防止金融危机的发生以及给经济造成的重创。

第三,通过深化改革真正构建起一个完善高效的金融监管体系,包括金融监管政策和金融监管标准的统一协调体系。建立机构监管、功能监管、影子银行监管、市场监管,以及金融消费者保护加以相互协调全覆盖的监管体系。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