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周小川:对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现象均不宽容

程婕
2017年06月21日07:5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程婕)昨天,“2017陆家嘴金融论坛”在上海举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论坛上发言指出,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等现象均不得宽容。而越是不开放不竞争往往会纵容这些低标准。中国金融市场今后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在回顾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历程时,周小川说:“90年代经验也告诉我们,金融如果不稳定,往往会出大乱子。”

  他指出,全球金融危机的经验告诉我们,要防范金融危机首先要保证金融机构的健康性。对那些高杠杆、低资本、不良贷款等等现象均不得宽容。而越是不开放不竞争往往会纵容这些低标准。此后,金融服务业作为市场竞争中的服务业的属性变得十分清晰。

  “当然个别人也许会从自身行业的利益出发,主张对金融业进行保护,等成长壮大后再开放、再参与国际竞争。各国的经验也包括我们中国自身的经验表明,保护导致懒惰。财务软约束等问题反而使竞争力更弱,损害行业发展。”周小川强调,市场和机构的不健康导致市场不稳定,容易产生危机。其中一个例子就是亚洲金融风暴前后所发生的那些现象。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