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电商毛利率达56% 助企业获得高利润

2017年06月21日07:53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为什么营业收入增长不到20%,净利润却上升了近60%?为什么一年之内购买银行委托理财产品金额高达57亿元,是否构成风险投资?上周,华帝股份收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发来的“大信封”,问询该公司2016年年报中的相关细节。日前,华帝股份对该问询函作出回复,解释了净利润与营业收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增长不一致等问题。

该回复称,华帝公司整体产品毛利率从2015年的38.56%提升至42.54%,其中电商渠道的毛利率更达到56%,对净利润贡献良多,因此反映在业绩上便出现了营业收入增长远低于净利润增幅的情况。

1 高端新产品+电商带动盈利增长

深交所给华帝股份的问询函指出,去年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3.9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8.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7.67%;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18亿元,三者之间存在不一致的问题。

华帝股份解释,净利润增长快于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毛利率的提升和电商渠道盈利增长。2016年,该公司继续实施“高端智能”的品牌定位,通过高端新产品的上市,公司整体产品毛利率从2015年的38.56%提升至2016年的42.54%,上升3.97个百分点。同时,去年该公司电商渠道收入同比增长33.54%,快于其他渠道的收入增长,且电商毛利率达到56%,高于其他渠道毛利率,对净利润的贡献较大。

另外,通过优化内部管理,公司的效益也得到一定提升。2016年度华帝公司内部管理效率提升,流程优化,强化预算管理,管理费用较上年同期只增长了10.65%,低于同期营业收入的增长率。2016年管理费用率由7.99%下降至7.48%,同比下降0.51个百分点。这一因素也对盈利能力的提高起了一定作用。

而对于净利润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不一致,华帝股份给出的原因也和电商有关。2016年度,该公司大力开发电子商务渠道和房地产直营渠道,导致促销费、运营商服务费等增加,其他流动负债较年初增加2.42亿元;通过强化财务管理力度,华帝更改了部分供应商的付款方式,一方面减少了现金支付比例,另一方面延长了支付承兑期限,将向部分供应商支付3个月承兑改为6个月承兑。公司应付票据较年初增加0.71亿元,应付账款较年初增加1.19亿元;通过公司产品结构、营销管理的优化调整,去年经销商发展市场的积极性提高,提前为2017年年初备货的情况增多,因此预收账款较年初增加1.03亿元。综合上述因素,就出现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多于净利润近5亿元的情况。

2 滚动使用4亿元购超短期理财产品

对于持股股东来说,公司盈利能力的提高固然是好事,但用闲置资金去买银行委托理财产品是否合适?深交所就对华帝股份去年的投资行为提出疑问:华帝股份去年购买银行委托理财产品金额合计为57.41亿元,产品类型是否构成风险投资?又是否履行了相关审批程序和信息披露义务?

华帝股份答复说,去年2月1日,该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就审议通过了《关于申请利用自有闲置资金投资低风险理财产品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4亿元的自有闲置资金投资低风险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公司每次利用闲置资金购置理财产品均有相应的月度及周滚动资金收支计划支撑,相应的资金计划,每笔理财产品合约均履行相应审批手续,符合公司内控流程。此外,该公司去年购买的银行理财产品均为45天内的保本型理财产品,期末理财产品余额3.67亿元,且购买的理财产品中没有以股票、利率、汇率及其衍生品种为标的的理财产品,因此认为公司购买的上述银行保本型理财产品属于固定收益类证券投资行为,不属于风险投资。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华帝股份投资理财产品早有“传统”,2013年、2015年分别3次有利用自有闲置资金投资银行理财产品的相关信息披露,且披露内容细化至投资的具体产品和金额。而去年2月董事会审议通过上述议案后,该公司没有披露其投资的具体标的,只是概括为“银行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或低风险货币基金”,目的是通过购买理财产品提高公司自有闲置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

数据显示,该公司累计投入购买理财产品的金额正在提高,2015年2月至2016年2月,该公司累计购买理财产品44.89亿元,年化利率达到2.05%—5.3%;而2016年内,这一金额就达到57.41亿元。

3 买理财产品成上市公司“新财路”?

记者查询发现,除了华帝股份有用闲置资金买理财产品的“习惯”外,中山两家今年才刚上市的企业也“不约而同”地投入闲置资金购买银行委托理财产品。

经第一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同意,皮阿诺近日从两家银行买入了7种不同的理财产品,期限从28天到180天不等,金额则按最低1000万元,最高6000万元进行分配。根据该公司董事会相关文件,公司可以在确保资金安全、操作合法合规、保证正常生产经营不受影响的前提下,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的募集资金在12个月期限内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保本型理财等产品,并且上述额度在期限内可按实际情况进行分配,滚动使用资金。

该公司相关公告称,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固定收益类或承诺保本的理财产品不会影响公司的日常经营运作与主营业务的发展,且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一般高于活期存款及同期定期存款利率,理财产品的投资,有利于提高公司闲置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获得一定的投资收益,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股东获取更多投资回报,符合公司及全体股东的利益。

上市不久的香山衡器与下属子公司最近也投入超过1亿元购买了两家银行的两款理财产品。主要依据是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13次会议、第三届监事会第9次会议和2017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所通过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不影响正常经营及确保资金安全的情况下,使用不超过1.5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用于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期限同样是12个月,额度可循环使用。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