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周小川:开放过程中强烈冲击了传统的集中计划型政策体系

2017年06月20日10:37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李海霞)“开放过程中强烈冲击了传统的集中计划型政策体系,并引发国内一系列重大改革。”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20日举办的2017年陆家嘴论坛上做主旨演讲时表示,80年代初要想吸引外资,国内政策体系就要加快向市场经济规则靠拢,要有平等竞争,随后还要考虑与其他国家的企业在国际市场上平等竞争。

周小川的主旨演讲题为“中国经济的对外开放:从制造业扩展到服务业”。他在演讲中透露,在我国开放过程中促进了国内的政策改革。开放过程中强烈冲击了传统的集中计划型政策体系,并引发国内一系列重大改革,包括价格体制改革、增值税改革、出口退税、汇率市场化、开启关贸总协定及WTO谈判等影响深远的改革。

周小川认为,平等竞争和开放是相互关联的,不仅是国内企业与外资企业竞争,也必然包括国内企业之间的公平、充分竞争。对外开放促进了放开国内民营资本的准入,随后引入了国民待遇的概念。无论是对内资还是外资,准入条件应该是一致的。对外开放推动了贸易与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汇率市场化、放宽外汇管制三大政策改革,其中包括降低市场准入门槛等,渐使竞争和市场变为普遍适用的政策机制。

(责编:李海霞、吕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