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流动性收紧进入末期?债股商三大市场联袂空翻多

魏书光
2017年06月20日08:22 | 来源:证券时报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流动性收紧进入末期?债股商三大市场联袂空翻多

  为预防6月末市场出现“钱荒”,央行正加大货币投放力度,这让股市、债市和大宗商品市场全面预期货币政策将再次适度宽松。昨日,恰逢央行再次净投放1100亿元,市场乐观情绪进一步高涨。目前,多家券商研究团队在债券、股市和商品分析上均“空翻多”,判断扭转的根本原因是“当前流动性收紧已进入末期”。

  央行在上周净投放4100亿货币的基础上,昨日再次净投放1100亿货币,驰援6月末市场,防备出现“钱荒”。对此,市场预计,未来几天还会有类似举动。由于6月份是二季末、半年末,是央行全面考核各银行的时候,也是往年“钱荒”时刻。不过,央行的这种“宽松”让市场各方认为当前流动性收紧已进入末期。

  “货币政策有再次适度宽松迹象,这个迹象很重要。”期货市场一位专业投资者表示,当前食品类商品也有触底迹象,鸡蛋环比上旬上涨15%,猪肉也暂时触底,而且油脂类、黑色系商品也在涨。

  其实,不仅是大宗商品期货市场,债券市场看涨热情更高。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日前表示,债市经过三个季度的下跌之后,目前债券市场已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我们正站在新一轮债市牛市的前夜”。同时,股票市场的乐观情绪也在升温。

  昨日,债券、股市和大宗商品三大市场用大幅上涨积极呼应这种情绪转变。多数商品期货出现上涨,其中黑色系持续上行,多品种创阶段性新高,焦炭涨近5%,焦煤涨近4%,热卷、螺纹钢、动力煤涨超2%;农产品表现偏强,两粕及油脂类齐涨,鸡蛋涨超3%。而国债期货高开高走大幅收红,十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涨0.59%,五年期主力合约TF1709涨0.36%,均创4月14日以来新高。而在股票市场,各行业板块基本上全线翻红,沪指涨0.68%报3144.37点。

  下半年货币政策真的会宽松吗?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梁红表示,下半年货币政策立场可能会比二季度略显“宽松”,下半年短期利率将回落,收益率曲线温和陡峭化,信用利差收窄。今年余下时间内央行可能会维持存贷款基准利率不变,并将7天逆回购操作利率稳定在2.45%的水平。金融去杠杆将本着“务实”的原则稳步推进,而不会仓促行事。

  不过,华创证券固收业务负责人屈庆研提醒,当前久违的反弹行情并不是趋势反转:市场压抑很久后的做多热情释放已告一段落,6月内央行还是会保持平稳的状态,但7月份需要警惕资金面不如市场预期宽松的预期差风险。

(责编:吕骞、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