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地方银行“A+H”上市遇阻 多家已从IPO排队名单中消失

2017年06月20日08:15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地方银行“A+H”上市遇阻 多家已从IPO排队名单中消失

  在港上市银行回归A股的现象出现了退潮迹象。随着日前青岛银行被“中止审查”,加上此前的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已实现H股上市但被剔除出A股IPO正常排队名单之外的银行数量已增至3家,且目前未有一家地方银行实现“A+H”。

  某地方银行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指出,对于已经实现H股上市的银行来说,若能够再度实现A股上市确实对银行未来发展是个利好,但包括上市环境及银行自身出现的问题都会影响最终上市的结果,等待的时间较登陆港股市场来说显然会更长些。

  H股上市银行

  扎堆回归A股IPO

  近几年来,从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等地方银行上市地点选择上看,国内的A股市场与港股市场可谓你追我赶、互有胜负。2016年以前由于A股上市艰难,赴港上市的地方银行不断增多,而去年以来包括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江阴银行、无锡银行等多家银行相继登陆A股,随着A股市场对银行重新张开怀抱,让已经H股上市的地方银行冲击A股IPO的步伐愈发坚定,也一度让“A+H”上市银行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证券日报》记者统计,截至目前,在H股市场上市的内地银行合计21家,在这其中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多已实现“A+H”上市,而纯H股的内地银行除邮储银行、浙商银行外,其余10家均为城商行和农商行。近两年来,在港上市的地方银行除天津银行、九台农商行外,已全部高调宣布将冲击A股IPO以实现“A+H”上市,这些银行的A股上市方案或被各自股东大会通过,或已进入证监会A股上市排队名单。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H股市场,由于市场估值差别巨大以及对于业务开展、品牌提升等因素,加之可再度补充快速消耗的资本金,银行对推动“A+H”上市确实有动力。

  在众多欲实现“A+H”的地方银行中,盛京银行、徽商银行、哈尔滨银行、青岛银行以及郑州银行无疑是行动最为迅速的。上述银行不但已在证监会网站预披露了招股说明书,而且均先后进入了A股IPO首发排队名单之中。从这5家银行披露的招股书显示,拟在上交所发行A股上市的哈尔滨银行,在所有拟进行“A+H”的地方银行中发行规模居首,该行拟发行36.66亿股A股;徽商银行拟发行A股上限为12.28亿股;青岛银行计划发行不超过10亿股A股;盛京银行与郑州银行的A股拟发行规模最小,发行上限为6亿股。

  地方银行“A+H”

  尚无一家成功

  虽然众多H股上市地方银行选择了向A股市场的“群体回归”,然而截至目前,这些A股上市议案早已被各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甚至预披露招股书的银行,登陆A股市场尚无一例“开花结果”。不仅如此,一些本已在A股排队名单的银行也突然消失了。

  最新证监会披露的首发企业排队名单显示,目前共有11家银行在名单之中,除成都银行为“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外,其余银行均为已反馈状态。值得注意的是,原本的5家H股上市的银行如今在A股正常排队的仅剩下哈尔滨银行和郑州银行两家。包括盛京银行、徽商银行、青岛银行在内3家银行在两个月内则相继被剔除出A股IPO正常排队名单之外。其中,“终止审查”的盛京银行撤回A股IPO申请的原因为董事会成员与股权结构出现变动。而“中止审查”的徽商银行与青岛银行则同为触发证监会规定的A股首发中止审查“情形四”,即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

  对于这些地方银行来说,不但“A+H”没有进展,等待A股上市的数量却在下降,这无疑预示着A股上市较H股上市要更为艰难,等待时间也会更长。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