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近一个月5家民营银行密集开业

2017年06月19日08:17 | 来源: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去年年底密集批准筹建的民营银行于近期迎来了开业潮。6月16日,江苏苏宁银行在南京正式开业,这是近一个月以来第5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截至目前,17家获银监会批准筹建的民营银行中,已有14家获批开业。

对此,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研究员李奇霖对《证劵日报》记者表示,放开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是监管层做出的重大举措,目前推进速度加快,对银行业与实体经济都有裨益。民营银行来源于民间,具有更熟悉亲近民企,贴近民众等优势特点,能有效弥补当前银行业在小微金融方面的不足,更好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的作用。而加快民营银行的建设能有效激活银行业的经营效率,发挥民营银行的“鲶鱼效应”,鼓励银行创新,改善银行业的结构,促进银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上海张江银行、广州花城银行、贵州贵安银行、江西裕民银行、陕西民东银行等多家民营银行处于不同的筹备阶段。不仅如此,民营银行还受到上市公司的大力追捧,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至少有50家上市公司已发布公告称,拟进军民营银行。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证劵日报》记者表示,资本市场中金融机构数量众多,但是经营战略以及客户较为相似。为了弥补金融体系上的这一短板,监管部门发展民营银行常态化设立,更好地服务三农和中小企业。

李奇霖表示,现有的银行生态同质化过于严重,无论是经营战略还是产品结构,具备自身特色、走出自身优势的少之又少,民营资本作为新进入者,必须采取差异化的发展战略,才能在现有固化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这无疑是监管层希望看到的,因此监管层必然会加快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的速度与节奏。

在如何实现民营银行差异化方面,温彬表示,民营银行应体现出有别于大银行的风控能力和水平。民营银行相当一部分股东来自实业,更加熟悉产业的上下游以及产业的生产,这有助于民营银行在熟悉的行业做资金链的服务,为一些中小企业融资,使民营银行更接地气,发挥股东自身在各自领域的优势。

据悉,江苏苏宁银行将自身定位为互联网银行,在获批的17家民营银行中,8家具有互联网背景,除苏宁银行之外,还包括微众银行、网商银行、新网银行、华通银行、亿联银行、众邦银行、中关村银行。

对此,温彬认为,民营银行可以发挥互联网金融的优势,互联网银行没有物理网点,运营成本较低,而中小企业是短期贷款,资金周转较快,有较好的资金效率,可以实现风险和收益的平衡。

李奇霖也认为,民营银行大部分依托互联网电商平台,吸收存款资金、拉拢客户,这主要得益于其自身的互联网金融优势。若简单照搬现有银行采取的线下模式,成本过高,与国有资本竞争难有发展。所以未来民营银行继续深耕“互联网+”领域是不错的选择,但发展上应找准定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比如与基金、券商等其他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互惠共赢。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