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美联储年内第二次加息 缩表影响或大于加息

2017年06月16日07:4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北京时间6月15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至1.25%的水平。这是美联储今年以来第二次加息,和市场预期一致,市场反应也相对比较平淡。

备受关注的是,美联储缩减负债表的计划首次亮相,也没有出乎市场意料。截至北京时间15日18时,美元指数约报97.3020,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约报6.80。

●南方日报记者 唐子湉 实习生 覃毅

缩表影响或大于加息

美联储加息决议完全在市场意料之中。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会后声明中,表现出明显的鹰派态度,对美国经济的评价也较为乐观。

美联储当天发布的季度经济预测显示,今年美国经济预计增长2.2%,高于3月份预测的2.1%;到今年年底美国失业率预计为4.3%,低于3月份预测的4.5%;到今年年底美国通胀率预计为1.6%,低于3月份预测的1.9%。

在加息步伐方面,美联储仍坚持年内加息3次,预计到今年年底联邦基金利率中值将升至1.4%。

市场另一个关注焦点是,美联储首次公布了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的细节。美联储计划将持有的到期美国国债本金每个月不进行再投资的上限最初设定为60亿美元,然后每3个月将此上限提高60亿美元,直到最后升至300亿美元。同时,美联储计划将持有的到期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本金每个月不进行再投资的上限最初设定为40亿美元,然后每3个月将此上限提高40亿美元,直到最后升至200亿美元。

按计划的上限来计算,美联储如果从现在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缩减至2万亿,需4至5年的时间。星展银行财富管理部北亚区投资总监李振豪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透露出将会缩表的决心,但并没有确定具体时间,并且这个过程会是循序渐进的,因此债券市场的反应比较温和。

对于美联储未来加息路径,中信银行广州分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梅治信认为,今年下半年加息时间点尚不明确,9月加息的可能性较低,12月加息概率更大,加息和缩表预期料将对美元形成支撑。

美元指数或挑战去年高位

在外汇市场,市场的反应更加平淡。议息会议结束后,美元指数因利好出尽曾一度下跌至96.30附近,但随着市场对会议声明的消化,逐渐反弹至97关口。

对于美元后续走势,李振豪表示,从历史上美联储的加息事件看来,加息对美元有短暂的刺激,但随后会走弱。即便今年下半年再加息一次,可能对美元有小幅提振,但中长线看来表现料将偏弱,看向95关口。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投资策略总监王昕杰认为,2018年美联储可能继续加息2—3次,对美元价格形成一定支撑,美元指数有机会挑战去年年末99—100的高位。

美联储从2015年至今已经加息4次,这4次加息均是在现任主席耶伦的主导下进行。由于耶伦的个人风格较为鸽派,每次加息行动前均与市场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因此现在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行动愈发熟悉,从市场波动率来看也十分平稳。

不过,耶伦作为美联储主席的任期将在明年年初届满,市场预期偏爱低利率的特朗普可能会寻求替换她的人选。如果美联储主席明年换人,会否影响美联储加息和缩表的进程呢?市场分析人士认为,即便新主席上任,也不会对加息路径造成太大影响,但可能会对缩表带来影响。

王昕杰表示,由于美联储的集体决策制,主席在投票中也只有一票,对行动结果不会带来太大影响,更多地是影响市场沟通。“耶伦是偏鸽派的领导者,她在任时美联储的‘前瞻性指引、充分沟通、政策执行’三部曲做得很到位,市场对于每一次行动都有充足的反应时间。那么,接班人能不能延续这个传统?如果可以,即便接班人更鹰派也没有关系。”王昕杰说。

李振豪则认为,即便美联储主席换人,相信加息的步伐不会改变,因为目前加息对于美元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支持,也符合特朗普的观点。对市场而言,未来加息是较明朗的,但缩表是新的事项。未来新的美联储主席会不会跟随缩表步伐,仍是未知之数。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