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比特币一天暴跌14%考验投资者 普通投资人谨慎介入

范晓
2017年06月15日07:5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近日,备受争议的比特币在高歌猛进冲破3000美元大关后,又遭遇“滑铁卢式”暴跌。从最开始的1美元能买1300枚,短短7年间,比特币已经暴涨了300多万倍。但业内人士提醒,比特币交易是全球7×24小时交易、没有涨跌幅限制,目前的价格高位正引来各路资本的投机炒作,普通投资者切忌盲目跟风。

  一天暴跌14%考验投资者

  在疯涨一个半月后,比特币价格终于进入盘整阶段。数据显示,比特币在6月12日问鼎2.1万元人民币的高价之后,价格跳水,并于13日凌晨跌至1.8万元人民币,跌幅超过14%。

  这已不是比特币第一次出现“过山车式”的暴涨暴跌了。今年5月21日,比特币首次突破2000美元,随后在5月26日-27日,比特币价格开始跳水,一度大跌900美元,跌幅逾30%。暴涨暴跌的疯狂行情,考验着投资者的心理素质和承受能力。

  黄金钱包首席研究员肖磊分析认为,比特币价格大起大落,是因为比特币在全球市场的发展还不确定,有人认为比特币会成为一种保值和稀缺资产,也有人认为比特币仅仅是一轮炒作,最终难逃成为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这导致比特币容易受到市场信心的影响,一遇到利好消息就迅速上涨,一出现利空消息就大幅下跌。”

  随着比特币市场的关注度日益升温,国际大投行高盛日前发布了首份针对比特币的技术分析报告,认为“目前是非常好的做空机会”。

  行走刀尖上的投资“黑马”

  比特币究竟是什么?简单说,比特币就是电脑用特定公式算出来的一串字符,不依赖于任何发行方,全部由计算生成。

  获取比特币的过程被形象地称为“挖矿”,挖矿的参与者就是“矿工”,而挖矿时需要用的超级计算机就是“矿机”。“挖矿”的过程实质上就是用计算机解决一项复杂的数学难题。每得到一个合格答案,比特币网络会新生成一定量的比特币作为奖赏。

  据悉,世界上的比特币总量只有2100万个,目前已有1600多万个比特币被个人占有,剩下近五百万个比特币需要大量的数据计算去获取。作为一种虚拟数字货币,比特币与大家生活最息息相关的,莫过于低成本的无限制支付和汇款功能。这在近期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袭击中可见一斑。

  “在勒索病毒提示框的下方,有一串34位的字母组合,这可以理解为是黑客的比特币收款账号,向这个账号里存入300美元赎金,大概相当于0.16个比特币,就能恢复病毒文件。”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说。

  为什么犯罪分子会盯上比特币交易?这就不得不提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区块链。“区块链技术可实现点对点的价值转移,使用加密算法能直接达成可信共识,这是比特币的优势,但同时,由于区块链技术具有去中心化、匿名化、难追踪等特点,所以被不法分子用于洗钱或其他非法活动。”清华金融评论主任张伟说。

  普通投资人谨慎介入

  尽管在投资市场表现抢眼,但比特币自诞生以来就是各方争议的焦点。2014年,曾经是日本最大的比特币交易所Mt.Gox因黑客攻击而倒闭,后来警方却又怀疑其高管监守自盗,由此进一步引发各国监管关注,期望防止商业欺诈,或其被用于洗钱和为恐怖组织筹集资金。

  “比特币尽管被称为‘币’,但它并不是一种真正意义上的货币。”张伟说,比特币还存在许多缺陷,比如,交易确认时间过长、发行量存在上限、价格不稳定、易遭黑客攻击、缺乏法律保障等。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比特币的泡沫风险越发明显,曾寄托着提升互联网时代交易中介便利性的比特币,已成为疯狂的投机炒作对象。

  2013年12月,中国人民银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就曾下发《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提醒比特币是特定虚拟商品,不具有与货币等同的法律地位,不能且不应作为货币在市场上流通使用。参与机构和个人应审慎从事比特币投资等活动,并承担相应责任和风险。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比特币交易相关的业态基本上还处于自发状态,比特币交易中的各种机制尚未按照相对应的法律、政策完全规范起来,存在较大的法律和政策风险隐患。对于监管层来说,规范比特币交易、提高透明度、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提示,严厉打击各类打着数字货币旗号的传销币,都是必要的措施。对于普通公众来说,比特币有一定的专业门槛,更需谨慎介入。

(责编:李栋、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