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上调房贷利率利于市场预期趋稳

2017年06月13日08:12 | 来源:中国证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调房贷利率利于市场预期趋稳

  北京楼市新政出台后,房地产市场明显降温。一方面,土地市场加大供给且节奏加快,开发商拍地更为理性;另一方面,在需求端限购、限贷政策持续收紧,购房约束增加,“炒房”现象得到明显抑制。与此同时,房贷不断收紧也促使购房者和市场趋于理性。

  在以往房地产调控中,限购、限贷是比较常见的方法。但只在需求侧压制的弊端就在于,一旦放松,房地产市场会迅速形成反弹。此次房地产市场调控明显区别于以往,近期全国多地银行纷纷上调二套房贷款 利率,甚至对首套房贷款 利率也有所调整。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上调首套房贷利率甚至上浮1.1倍,其核心原因在于银行已“无米下锅”。去年银行可以在金融市场通过同业存单以2.8%的利率融资,因此在4.9%的贷款基准利率下,即便是房贷利率打8折也“有利可图”。但今年一季度同业存单利率升至4.5%,推动银行放贷利率提升至9折、95折以弥补成本上升。到了4、5月份后,银行的同业存单已经发不出去,自身资金紧张,从而在房贷上就会有所收紧。

  同时,美联储货币政策持续收紧,也在一定程度上令人民币承压,市场资金呈现紧张状态。在此情况下,房贷不可能“独善其身”。伴随商业银行调整信贷政策,房贷利率提升也是大概率事件。

  实际上,当前楼市走向面临的不确定性逐渐加大。从房地产开发投资和销售来看,如果楼市出现风险,那么首当其冲的就是商业银行。在今年央行MPA考核中,银行放贷比也可能成为考核的重要内容。放贷占比的指标一个是余额占比,另一个是新增占比,短期内主要控制的是新增占比。

  在MPA考核压力之下,预计商业银行也会相对收缩房地产信贷投放。央行此前发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也指出,强化住房金融宏观审慎管理,防控住房贷款不合理增长,严格限制信贷流向投资投机性购房。

  此次部分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提高首套房贷款利率和二套房贷款利率,也是银行在不断完善差别化房贷政策。保证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一方面不出现巨大“泡沫”,另一方面也避免剧烈波动。当然,在宏观政策调控范围内,银行也必然不会出现大面积停贷现象。

  从房地产调控的角度来看,房贷利率提高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为楼市降温,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它不能被当作是楼市调控的“特效药”,房贷利率只有维持在合理水平上,才能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保证购房者的利益。

  (原标题:上调房贷利率利于市场预期趋稳)

(责编:薛白、李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