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央行开展1500亿逆回购 公开市场净投放600亿

2017年06月09日08:18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继周三资金净回笼之后,央行周四向市场适度“补水”。6月8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1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分别为7天品种300亿元、14天品种500亿元和28天品种700亿元,中标利率均与前期持平。鉴于当日有900亿元逆回购到期,故全天实现资金净投放600亿元。

在资金利率方面,周四Shibor全线上行,跨月品种涨幅较大。隔夜Shibor涨1.09bp报2.8199%,7天Shibor涨0.20bp报2.8939%,1个月Shibor涨8.42bp报4.5146%,1年Shibor涨0.69bp报4.4060%。

值得一提的是,当日1个月Shibor创下2015年4月10日以来新高。此外,1年期国债收益率周四上涨6个基点至3.66%,超过10期国债收益率的3.65%,这也是自2013年6月来首次倒挂。

“受央行6日超额投放中期借贷便利(MLF)的余温影响,7日Shibor的短期利率出现下行。但周四再次出现全线上涨态势,这反映市场对跨年中资金需求强烈。”有市场人士表示。

事实上,对于流动性而言,6月是一个关键时点。据wind数据显示,本月仍将有3500亿逆回购到期,此外,6月16日还有2070亿MLF到期。除公开市场操作到期情况外,影响6月流动性因素还包括财政存款投放、外汇占款、缴税、缴纳准备金、MPA考核等诸多因素。

在中信证券明明研究团队看来,当前国债利率与DR007利率的利差处于历史均值的上方,有回落可能;考虑到半年末央行为了避免对资金面的过度冲击,或将DR007代表的资金利率维持在2.6%-2.9%区间内,根据历史中资金利率与国债利率相关关系,在半年末时点前后,相应10年国债利率波动区间大致将为3.3%-3.5%附近。

值得一提的是,在周四逆回购操作中,28天品种高达700亿元,依然占比接近一半。对此,上述市场人士直言,进入6月以来,央行先是恢复了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而后对逆回购操作期限组合进行了调整,以28天期逆回购替代14天品种,形成“7天+28天”的逆回购期限组合。鉴于目前28天期逆回购操作已可跨月,央行此举显然意在提供跨季流动性支持,在临近半年末的时点上,释放了稳定流动性的信号。而逆回购形成了长短搭配的期限组合,既可调剂短期流动性余缺,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又可针对性提供跨季流动性支持,稳定市场预期。

不过,对于央行近期的货币政策操作,中金公司在最新固收研报中指出,虽然央行6月大额续作MLF,但考虑到近期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超储率较低、半年末的季节性资金缺口,央行在操作上更多是平滑到期的流动性需求,而非“放水”。(记者 钟源)

(责编:薛白、李海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