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王忠民:大资管时代 应从准入监管向信用监管转变

2017年06月04日21:34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王忠民:大资管时代 应从准入监管向信用监管转变

“大资管时代,监管应从过去的准入、量化、价格监管,向信用监管转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忠民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的如是说。

王忠民指出,最初的监管逻辑国有资产监管的一种逻辑:银行允许谁去做,以多少资本量,以什么样的方式做;保险允许多少资本、允许谁,我们任命他做……这些可以概括为准入式监管、量化式监管,既可以是业务链条批准式的,也可以是每个新产品的批准式的。

“在这样一个国有资本、国有机构、国有投资、国有收益一揽子的生态逻辑里,我们会发现,监管就是要对每一个行为给出清晰、可监控的逻辑,才可以让整个金融生态按照初始的国有资本和金融国有资本的逻辑发展。”他说。

他指出,随着资产的类别的增多,人们在不同资产类别中可以有丰富多彩的、交叉的、多维的各种选择,而这些市场新的表现却带给监管以困扰。

如果继续沿用准入、量化、审批、规定价格区间的逻辑监管,市场就会损失一个东西——丰富多彩的创新,想尽千方百计的创新。

所以,监管应该调整一个基准,从过去的准入、量化、价格监管,向不管具体的行为,只管一个行为——信用转变,即无论投资者、资产拥有者、金融资产管理机构,应提供准确的信息并承担相应的责任。如果信息准确、责任单纯对称、风险与收益匹配,就可以在市场中法无禁止皆可为。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