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金融

李克平:从四方面寻求大资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7年06月04日20:58 | 来源:人民网-金融频道
小字号
李克平:从四方面寻求大资管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人民网北京6月4日电 (记者章斐然)中投公司原总经理李克平在2017清华五道口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大资管行业存在巨大发展潜力,但需要寻求健康可持续发展之路。对此,他提出以下四方面的努力方向。

第一,应打破刚性兑付。

李克平认为,刚性兑付破坏了风险定价,影响了市场配置效率,令投资者形成不合理的预期,令金融产品本身变得没有意义,造成市场劣币驱逐良币对结果。

“必须痛下决心,否则我们出不来一个有质量、能够满足需求的、并且在整个全球市场中拥有自己地位的资管行业。”李克平说。

第二,加强监管的统一协调,明确违规界限,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特别是要去掉监管套利的空间。

李克平说:“套利是市场正常行为,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上,但如果一个市场出现了普遍的监管套利,那我认为监管部门应该负有主要责任。”

他同时指出,目前监管部门已采取了很多措施,出台多项严厉的专项治理。他建议,从长期发展的角度考虑,监管方面在给予更明确的指引、更明确的监管规则方面继续努力。

第三,标本兼治。大资管行业的发展需要从基础的制度方面做更多努力。

李克平举例指出,诚信文化是资管行业的立身之本,但这在很多对资管的处罚和处理中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很多机构也没有充分显示他们对于客户和投资人利益的重视,而是把风险全部推给投资者承担,没有尽到充分披露的义务,没有在产品设计和管理方面控制好风险,没有向投资者和客户提供更清晰的说明等。

第四,应使得市场对未来的监管行为有基本预期。

李克平指出,尽管任何一个监管机构都无法超前地去设置严格、有效的监管措施,但监管机构可以在最基本的原则和监管理念上给市场非常清晰的信号,使得市场在未来的创新中也清楚有一些原则是不能动摇的,有一些底线是不能触及的。

(责编:蒋琪、张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